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怀化市溆浦县财政:“五个聚焦”织牢村级财会“监督网”

  为进一步加强村级财会监督,规范村级财务管理,使村账成为群众的“明白账”“放心账”,让群众“看得懂”“搞得清”“管得上”,怀化市溆浦县财政围绕“村账乡代管”下足功夫,切实织牢村级财会“监督网”。

  一、聚焦专业,认真编写指导书目。实行村级财务由乡(镇)财政所代管(即“村账乡代管”)以来,溆浦县财政编写了《溆浦县“村账乡代管”业务操作手册》《溆浦县“村账乡代管”村(居)报账员实务》,分别发放给村账代管会计、村级报账员,并组织开展有关培训会进行详细讲解。

  二、聚焦规范,严格把关报账资料。严格规范村账报账程序,不断加强报账资料管理。每一张报账发票必须有经办人、证明人、村支书、村主任和财务监督委员会3名成员等7人签字,并加盖村级财务监督委员会公章后方可支付,2000元以上的开支还必须附有会议记录等有关原始凭证。

  三、聚焦高效,按时完成收支入账。分类别制定村级财务报账资料清单和工作流程图,发放给村级报账员,防止村级报账员因不熟悉业务而反复跑等低效情况发生。严格落实按时报账制度。村级收入方面,要求1000元以内的收入5日内交存村账专户,1000元以上的收入当日交存村账专户。村级支出方面,要求各村做到当月支出当月入账,及时报账。

  四、聚焦安全,认真参与项目监督。为了确保乡村小微型工程项目资金安全,溆浦县财政局要求乡(镇)财政所对20万元以下的工程项目全过程参与监督。对乡村扶贫项目必须做到“四自两会三公开”;对2万元以上的非扶贫工程项目必须做到“四议两公开”,确保工程项目全过程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五、聚焦透明,定期公开财务情况。严格执行村级财务公开公示制度,要求各村(居)委会每季度在公开栏内公示一次财务情况。同时,各乡(镇)财政所村账代管会计每月及时上传村级收支票据凭证到“互联网+监督”平台上,确保人民群众能通过网络平台了解村级财务情况,实现“线上”“线下”双渠道监督。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