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慈利县财政:让政府采购的阳光照耀广大市场主体

  为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采购活动造成的不利影响,慈利县政府采购电子卖场已于6月底正式开通。截至目前,已注册供应商53家,预计上线后月均交易额达两百万元以上。同时,为便于供应商提前了解采购信息,构建规范透明、公平竞争的政采市场体系,慈利财政积极创新,蹄疾步稳推行采购意向公开试点工作,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简化核查程序 便利广大供应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不少市场主体上半年出现了暂时的经营困难。为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慈利县财政局通过线上方式落实主体责任,简化采购程序。按照《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暂行办法》《湖南省政府采购电子卖场管理办法》的规定,参与采购的供应商只要未列入严重失信行为名单和经营异常名录,同意遵守《慈利县政府采购电子卖场入驻承诺书》,并书面声明本企业为何种类型(中、小、微)企业,即可入驻电子卖场。

  二、明确责任风险 体现相关政策效果。了解到许多中小企业常因融资难、融资贵无法扩大产能,慈利县财政局立足“财政引导、市场运作、风险自担”的基本原则,广泛宣传政策,建议供应商采用第三方金融机构融资贷款、信用保证的方式提升抗风险能力。通过信息公开、争议处理、群众举报、抽查巡查等多维度监管,实现对采购主体、采购活动、采购结果全方位监察,以“阳光采购”支撑优质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三、开展试点工作 采购意向公开落地。慈利县政府采购电子卖场步入正轨后,2021年1月1日起将实行政府采购项目意向公开制度。推行采购意向公开,可以降低供应商的前期制度成本,优化营商环境,提高采购效率。为做好前期工作、发现操作中可能存在的问题,现已在县交通局、住建局等采购项目较多的单位进行试点,待运行成熟后再推广到所有预算单位。

  下一步,慈利财政将按照有关要求,将电子卖场维护和采购意向公开工作做实做细,实现政府采购领域企业的茁壮成长、制度的优化提升,助力经济社会不断进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