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长沙市财政:以四个“始终不变”作出财政贡献

  近年来,长沙发展机遇与挑战同在,长沙市财政始终坚持以自我革命的勇气、舍我其谁的担当、真抓实干的作风,科学把握财政经济形势,从容应对各类风险挑战。长沙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肖正波此文,以四个“始终不变”来阐述长沙财政始终如一的责任和担当,努力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一、财政政治属性的,根本遵循始终不变

  从“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定位的确立到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从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到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从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到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实施,长沙财政始终主动服务于高质量发展需求,不断增强财政政策的预见性和引导性,努力提升积极财政政策高质量内涵。特别是2019年以来,中央和省、市相继部署了落实减税降费、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强财政收支管理、真正过“紧日子”、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大力盘活“三资”、稳定经济运行等重大战略,长沙财政坚持与时俱进,相应确定各个时期的工作思路和举措,以财政之进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大局。长沙财政政治属性的根本遵循始终保持不变,不断强化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注重党的政治建设与财政业务深度融合,做到党建工作同推进财政改革发展紧密结合,同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紧密结合,确保财政事业发展行稳致远。

  二、财政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取向始终不变

  财政是重要的经济政策工具与参考指标。近年来长沙市财政运行平稳、收入结构优化,财政发展质量不断提高。2019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950.23亿元,占全省地方收入的31.6%,长沙贡献进一步凸显。2019年全市宏观税负为17.09%,财政与宏观经济互促共进,印证了该市经济不断迈向更高质量的成色。在此基础上,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的取向始终保持不变,支出保障更加有力有为。2019年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25.98亿元,同比增长9.62%。今年1—6月,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背景下,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20亿元,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贡献财政力量。尤值一提的是,疫情发生以来,长沙财政按照长沙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力行非常之举克服财政收支压力,动态调整稳定经济运行资金测算方案,累计筹措政策资金30多亿元,为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财力支撑。

  三、推进财政改革创新的,奋斗情怀始终不变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长沙财政积极适应新时代要求,努力追求在改革创新方面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在2019年度省政府组织的真抓实干地区表彰奖励中,长沙被评定为改善财政收入质量等财政管理工作成效明显的市和化解“三类”债务成效明显的市。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长沙市在财政预算执行、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国库库款管理、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预算公开等财政管理工作中成效明显,受到通报表扬并将获得4000万元资金奖励。 长沙财政始终秉承因时而变、顺势而为的理念,创造性地推动财政改革迈向纵深。市与区财政管理体制基本理顺,上划省级税收收入规模下放,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顺利推进,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圆满完成,“四本预算”统筹力度不断加大,预算绩效管理成效显著,“互联网+政府采购”更加便民。长沙财政在改革创新再出发的时代之“变”中,不断体现着“不变”的奋斗精神。

  四、财政干部的初心和 使命始终保持不变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长沙财政始终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加大培训力度,提升专业素养,强化敬业精神,干部队伍呈现出有生机、有活力的风貌。常态化开展“书香致远·求新求实”读书活动、“青年微讲堂”“长财好青年”评选等品牌活动。组织财政青年志愿者开展乡村支教、“清洁橘洲”、抗洪救灾、环保志愿行、无偿献血、同心抗疫、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志愿活动。多名同志获得“长沙市青年岗位能手”“最美新时代青年”等荣誉称号。长沙财政立足于建设一个先进的集体、一个正气的团队、一个温暖的家庭,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本职、勤奋拼搏,努力争取为全市改革发展作出更多积极贡献。长沙财政人这种拼搏竞进的劲头、坚守初心使命的责任担当,薪火相传,始终未变。2020年是关键之年、特殊之年,长沙财政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加”“减”并行谋发展、“保”“压”并举惠民生、“质”“效”并重抓收入、“防”“放”并施防风险,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和财政政策的导向作用,奋力为夺取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实财政保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