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平江县财政:创新“选育用护”机制
高质量提升乡镇财政队伍素质和能力

  近年来,面对新时期乡镇财政职能调整变化、业务力量不足的新形势、新挑战,岳阳市平江县财政部门创新思路,推行选、育、用、护等全方位有效措施,确保乡镇财政干部“进得来、用得上、流得动、安得心”。目前,平江县平均每个财政所有干部近10人,其中,年龄在45岁以下的占71%,学历为大专及以上的占90%,专业技术人员占92%,队伍结构持续优化,干部素质和能力明显提升,为财政事业发展提供了高质量、强有力的支撑。

  一、建立常态化选人机制,规范招录,确保“进得来”。平江县财政部门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对财政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视支持,通过整合编制资源,先后增加财政事业编制111名,基本满足了乡镇财政资金监管、村账乡代理等工作的人员需求。坚持开放式选人,2015—2019年,平江县累计从高校优秀毕业生中公开招录村账会计人员149名,并根据自然减员情况补充招录公务员39名,极大地补充了乡镇财政业务力量,为乡村财政财务规范化管理注入了活力。

  二、健全多渠道育人机制,强化培训,确保“用得上”。坚持“请上来”培训。每年组织开展财政法律法规政策、会计业务、信息网络操作等专项培训3—5次,培训干部600余人次。持之以恒开展财政支农政策培训,每年培训村账会计、村干部、报账员、村级民主理财小组成员1100人次,受到乡村干部和群众的好评,工作经验在全省推介。坚持“派上去”跟班。按照规定程序,先后选派多名年轻干部到财政部、财政部湖南监管局、省财政厅跟班学习,学业务、受锤炼、长才干,为基层财政储备中坚力量。坚持“走下去”帮扶。建立完善局领导班子成员联点、股室联系财政所制度,加大调研指导力度,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强化业务对口指导帮扶机制,由乡镇财政服务中心负责,重点从政策执行、财务管理、资金监管上进行“面对面”交流和指导把关;每年组织财政所开展交叉检查、财务赛账、交流观摩等活动,取长补短,相互促进,有效增强了财政干部的业务水平和实践能力。

  三、实行一盘棋用人机制,以县调配,确保“流得动”。2015年,平江县规定:“凡是县直单位补充财会人员,一律从全县财政系统选调;财政部门定期对工作2年以上的乡镇财政干部进行综合业务能力测试,按测试成绩和工作表现择优推荐干部。”五年多的实践证明,这项举措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方面,为基层财政干部调动和晋升拓展了通道。近五年,平江县财政部门累计向县直各单位推荐财务(会)股长6人、会计人员103人,向省市有关单位输送专业人才4人,打破了过去乡镇财政干部岗位固化、流动僵化的局面,为干部干事创业搭建了平台。另一方面,为全县财政财务管理工作整体推进注入了活力。由于被选调的干部大多熟悉财政政策业务、有一定的工作经验,他们到新单位任职后,把在财政系统学到的好方法、好经验运用到单位的内控制度建设、财务规范化管理等工作中,带动了所在单位财政财务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从平江县近三年开展的县直单位财务大检查情况看,财政政策落实、改革推进效果良好,尤其是县政府办、扶贫、交通、医保等单位会计基础工作水平明显提升。同时由于工作业绩突出,被选调到县直单位的会计人员中,有9人被提拔为股室单位负责人、3人走上局级领导岗位。

  四、完善激励式呵护机制,加强关爱,确保“安得心”。认真贯彻《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及其“五个实施方案”,建立乡镇财政干部关爱和激励机制。一是政治上关心。坚持好干部标准选拔任用干部,近三年累计从优秀乡镇财政干部中提拔财政所长10名、副所长31名(其中女性18名)。加大轮岗、换岗力度,近三年累计交流一般干部74人次,有效激发了队伍活力。二是生活上关爱。全面落实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乡镇工作补贴、体检、带薪年假等政策,建立家庭困难干部帮扶制度,使包括财政干部在内的乡镇干部扎根基层、安心工作。三是精神上鼓励。鼓励乡镇财政干部真抓实干,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建立乡镇财政所业务岗位考核制度,每年表彰一批表现突出的乡镇预算会计、村账会计等财政财务管理人员,鼓励干部爱岗敬业、建功立业。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