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湖南省临澧县财政:关爱基层基础 落实“六保”任务

  为贯彻落实中央“六保”精神和《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湖南省临澧县财政部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乡村两级财力保障,支持基层基础,关爱乡村干部。

  一、加大乡村干部待遇保障。建立了基本报酬与绩效奖金相配套的村干部收入正常增长机制,年初由财政足额预算到位,不留缺口。2020年村(居)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按上年度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确定(贫困村书记按2.5倍确定),达到3.66万元,比2019年增长9.6%;村主任按村书记基本报酬的90%、其他村干部按村书记基本报酬80%执行。引导村(居)干部参加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在职一年购买一年,县财政予以补贴。关心关爱乡镇干部职工,按标准落实了乡镇工作补贴;加大基层事业单位人员经费保障,绩效工资按政策据实安排,绩效奖预算安排12000元/人,比去年增加2000元/人。

  二、加大乡村运转经费保障。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财政收支压力较大,但是在基层运转经费保障方面,县财政坚持“力度不减、项目不少”,各类资金和项目直达到乡村。去年全县新增村级运转保障资金1000万元,今年作为基数纳入县财政预算,年初已经安排到位。2020年,全县村级运转经费达到5334万元,村(居)平33.4万元;乡镇运转经费1256万元,乡(镇)平105万元,均达到了省市要求的保障标准。

  三、加大乡村民生项目保障。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共拨付扶贫资金5713万元,其中县本级2220万元,同比增长47.5%,对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等方面的扶贫项目进行了财政兜底。支持农村产业发展,安排油茶产业资金1000万元、粮食生产资金880万元、农业保险资金300万元。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安排乡村振兴资金200万元、农村环境整治资金120万元。投入资金918万元支持医共体信息平台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乡村。拨付资金4817万元,支持5所学校完成薄弱环节改善和校舍安全改造任务,资助贫困学生1.8万人次。

  四、加大乡村债务风险防控。支持乡村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乡村两级公益性建设项目管理的通知》,没有资金来源或来源不足的项目一律不得建设。根据乡村债务余额,拟定了今年乡村债务化解指导性计划。加强农村“三资”管理,引导乡村依法依规处置和盘活各类闲置资产,大力化解乡村存量债务。进一步完善乡村债务考核、国库电子化支付、村账乡代理等管理办法,不断推进乡村债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最大限度降低乡村债务风险,确保农村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