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永州市冷水滩区:“六举措”确保扶贫资金监督检查取得实效

  为确保今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根据区委区政府安排,永州市冷水滩区从2020年3月20日起,组织人员对全区扶贫资金执行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六举措”确保监督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一、查看资料。通过查看乡镇扶贫资金台账,重点摸清扶贫项目资金“上级给多少”“单位拨多少”“贫困户得多少”三组数据,认真分析对比数据,从中找出差距,从差距中发现问题。

  二、细查账目。通过查看乡镇财政所账套及凭证,了解扶贫项目资金拨付是否及时、报账程序是否规范,是否滞留、延压项目资金、乡镇是否组织验收,验收是否到位等。 

  三、实地核对。通过查看资料和实地走访相结合,查看了乡镇政府及村政务公开平台是否落实了扶贫项目公告公示制度,并深入贫困户家中和项目所在地,实地调查情况,进一步了解扶贫资金是否真正发挥了应有的效益。

  四、督促整改。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台账,责令各单位逐项查找原因,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强化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对标对表督促整改落实,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实地抽查核实,确保整改一件销号一件,件件有实效。

  五、严肃追责。对政策落实不到位、支出进度落后、工作推进不力、履职不到位的,进行约谈、通报、追责问责;对资金管理不规范、资金支出不合规、资金拨付不按规定程序审批的,依纪依规严肃追责;对虚报冒领、截留挪用、贪污侵占、优亲厚友等违纪违规违法行为,从严查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并予以通报曝光;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六、建章立制。以查促改,举一反三,从体制和机制上着手,查漏补缺,修订完善制度机制,强化主体责任,严格申报审批,规范资金监管,堵塞制度漏洞,为脱贫攻坚提供制度保障,助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