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南财政新闻联播

云龙财政:贯彻落实两会精神 统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财政收支矛盾凸显,株洲云龙财政直面困难,查找不足,发挥优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学习贯彻两会精神,采取五项措施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一是牢固硬化预算约束。根据《关于进一步规范财政管理硬化预算约束的通知》(湘政办发〔2020〕12号)文件要求,切实做到“六个严禁”,足额保障“六稳”“六保”支出。预算执行过程中,始终坚持“先预算后支出、无预算不支出”的原则,严禁新增项目支出、出台增支政策或立项建设项目。

  二是大力压减一般支出。充分认识到当前减税降费带来的减收压力、刚性增支带来的开支压力、债务化解带来的防风险压力,精准科学、严格规范做好财政资金安排,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力争2020年一般性支出压减20%以上,“三公”经费压减30%以上,更加突出“以收定支”,通过节支来改善财政收支平衡状况。

  三是不断加大财源建设。依法依规组织收入,推进财源建设,巩固和做强现有财源,积极培植和涵养新财源。全力加快万达商业广场、绿地物流、路网PPP等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度,确保相关建安税收应收尽收,通过尽早投产带动相关配套及产业链发展,做大“财源蛋糕”。同时,加快落实产业规划及项目包装,积极申报抗疫特别国债,促进区域快速发展。

  四是严格管理国库库款。始终坚持先“六稳”“六保”支出、后其他支出的库款保障顺序,全面落实“六稳”“六保”责任,兜牢财政底线。加强库款动态监控,每周对库款和支出进度进行汇总分析,全程跟踪基本民生等“六保”支出落实情况,确保按时足额。规范国库资金管理,严控新增财政对外借款。

  五是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出台《2020年财政绩效评价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充分发挥事前评估的源头把控作用,持续扩大事后评价资金覆盖面,将绩效管理镶嵌在预算执行全过程。建立“评用结合、有评必用”的责任机制,把绩效评价结果与资金分配、资源配置相挂钩,倒逼各单位预算管理优化,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