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北财政新闻联播

湖北省十堰市做好预决算信息公开 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近年来,湖北省十堰市财政部门采取多项措施,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提升预决算公开管理水平,确保财政资金规范透明运行。

  深化预算公开内容。2023年,首次将各县(市)区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保基金预算数据进行收集,汇总形成全市2022年预算执行和2023年预算情况,在政府预算中予以公开。同时,选取就业补助资金、市级人才发展专项、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水污染治理等5个重点项目绩效目标报市人代会审议并在政府预算中公开,方便社会公众更加全面、深入了解财政资金使用情况。

  提升主动公开意识。加强政策宣传培训和日常提醒,不断提升各预算单位主动公开意识。在法定公开时间之前,除涉密单位外,市直76家部门和331家单位均主动在政府网站和部门(单位)门户网站公开了2023年预算信息,实现应公开尽公开。

  推动公开规范化。面对预决算公开工作中点多面广、数据信息量大,公开“统一难”、内容“规范难”、信息“查找难”等问题,通过统一制定公开模板、细化明晰公开要求,加强公开工作指导,及时答疑解惑,建立统一公开平台,分年度公开部门和单位预决算公开信息等措施,使预决算公开的形式更加统一,内容更加规范细致,展示界面更加直观,公众查阅信息更加方便。

  加强预决算公开监督。定期组织对预决算公开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对公开及时性、内容完整性、预算收支变化情况、三公经费、政府采购预算等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促使预决算公开信息质量不断提升。

  下一步,十堰市财政部门将坚持守正创新,扎实推进预决算公开,将社会公众“找得着”“看得懂”“能监督”作为预决算公开工作的目标,向人民群众晒出“明白账”,增强财政透明度,提高预算管理水平。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