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北财政新闻联播

湖北省咸宁市推行“免申即享” 让企业“不来即享”

  一是编清单,做到应享尽享。坚持“应上尽上”“能上快上”,对符合条件的政策及时纳入“免申即享”清单,不断扩大范围,做到项目全覆盖。第一批“免申即享”清单涵盖“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双创”平台奖补等44项惠企利民政策。第二批“免申即享”清单,共包括8个方面27项内容,惠及范围进一步扩大,既有支持地方发展项目,如全省旅游名镇(街)奖励,也有针对个体的项目,如政策内二孩及以上怀孕妇女开展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新生儿开展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等。截至6月底,共发布两批71项惠企利民“免申即享”政策,市本级兑付资金1312万元,惠及88家企业。各县市区比照市直,先后出台本区域方案和清单,涉及政策项目348个,预计拨付资金超2亿元,目前已兑付资金2468万元,惠及220户企业、48位个人。

  二是保重点,做到即事即享。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紧盯企业“最需处”,在广泛梳理部门惠企政策的基础上,根据企业发展生命周期需求和反映集中的高频事项,汇总重点需求政策,即时列入清单,并对外及时发布。针对当前经济形势,结合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要求,将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即时纳入免申即享范围。比如某光电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提高企业发展竞争力,获得省市“免申即享”资金258万元。 

  三是简流程,做到直达快享。通过流程再造,与预算一体化改革相衔接,免去企业个人申报、部门申请等环节,部门直接审批,实现“免申即享”。同时,将资金兑现6个环节精简为2个,主管部门根据“免申即享”清单,在5个工作日内将资金直接拨付至企业或者个人账户。比如市科技局直接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30万元奖励资金拨付到某食品企业账户上,时间上从过去的1-2个月,压缩为5个工作日。某机电企业基于互联网的双创试点平台10万元奖励资金,原来通过技术改造专项资金整体汇总审批后打包拨付需要1-6个月,实行“免申即享”后只需3-5个工作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