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北财政新闻联播

抓创新 强实效 优服务——竹山县宝丰镇村级财务会计调研侧记

  村级财务会计是基层会计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日前,湖北省十堰市会计局局长汪天会一行三人,在竹山县宝丰镇财政所开展村级财务会计管理专题调研。通过实地走访、现场查看,汪天会同志深有感触地说:“该镇村级财务会计管理有特色、有亮点、有创新。”

  制度管理有特色。注重实效,因地制宜,是宝丰镇村级会计管理工作的一大特色。一是积极推进村级财会制度“本土化”建设。根据《湖北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三资管理办法》《湖北省村级财务管理办法》等规章,结合本地村级财务现状,积极向镇党委政府建言献策,以地方规章形式,制定出台《宝丰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宝丰镇村级财务管理办法》,印发全镇执行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二是注重规章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自行编印了《宝丰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实务教程》,详细讲解村级财务管理的实务操作流程、监管服务清单、政策法规依据等问题,有效补齐了村级财务的业务短板。  

  服务指导有亮点。一是强化定期集中报账,发挥财政所牵头引导作用,组织全镇29个村的报账员,每个季度集中办公1次,实行集中报账,逾期没有报账的,实行跟踪问责。二是定期集中培训,每半年组织1次,进行会计法规、会计实务集中培训。三是强化财政所专管员职责,让财政专管员不做甩手掌柜,坚决做到“五个到位”,即:政策学习到位、业务指导到位、支出审核到位、请付款签审到位、监管到位。 

  业务运行有创新。一是创新村干部差旅费、通讯网络费、交通补助费管理办法。结合湖北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非生产性支出的有关规定,将村干部差旅费、通讯网络费、交通补助费纳入政策文件,并落地生根。增强村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献智献力。二是创新监管机制,在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基础上,赋予监委会5方面的职责职权和6方面的监督内容,并明确管理和考核方式方法,解决了监管无底气、监管无重点、监管无方法、管理考核无作为的问题,让监委会成员理直气壮地依法工作。三是创新会计档案管理方式,针对业务量逐年增大,资金类别和支付额度逐年递增的实际,宝丰财政所改变财务凭证A5装订格式,全部采用机制A4格式,按资金类别分类装订,更为美观,查阅更为方便。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