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北财政新闻联播

企业免申报 资金马上到
——湖北宜都“免申即享”跑出惠企政策兑现“加速度”

  2021年宜都市被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命名为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改革先行示范区,其经验在全省推广。今年,宜都深入推进“免申即享”提速扩面,持续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截至5月底,该市累计为217家企业兑现各类奖励补贴12085万元,以政策红利激发市场活力。

  一、系统谋划,制定一张清单。全面梳理各级涉企政策322项,经过甄别论证,在2021年首批推出43项政策清单基础上新增25项,“免申即享”政策达到68项,涉及外贸发展、资本市场、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品牌创优、社会保障六大类。 

  二、效率优先,再造一套流程。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政策兑现,改变以往“企业申报、部门审核、政府审批、财政拨付、部门兑现”为“部门直接认定、政府审批、财政直接兑付”的资金直达模式,由申报制变告知制,审批制变公示制,资金兑现环节由5个减少至3个,兑现时限由10个工作日内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首笔“免申即享”资金为省级创新药奖励3000万元,市财政在2个工作日内,将资金直达东阳光长江药业,受到企业高度好评。 

  三、数字赋能,用好一个平台。以“数字宜都”建设为契机,搭建市场主体服务云平台,吸纳33个政府部门、539家“四上”企业、35255家市场主体入驻平台,实行惠企政策线上推送、线上审批,资金兑现快速直达,落实情况通过电脑端、移动端、手机短信等方式精准告知,真正变企业要政策为政策找企业。 

  四、创新突破,打造一流环境。持续深化“双千”服务和“四增”活动,251名“店小二”挂牌联系563家企业,主动上门送上政策,发放宣传手册2000余份,不断拓展“免申即享”改革的深度和广度,提高企业的认知度和满意度。同时,宜都市推动“免申即享”向惠民领域延伸,将困难群众医疗救助、临时价格补贴等惠民补贴政策纳入“免申即享”范围,让人民群众享受政策更便利。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