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北财政新闻联播

湖北省荆门市:开展全市“五好”财政所创建
打造规范化财政所升级版

2022年6月29日 来源:湖北省财政厅办公室

  基层财政是国家财政的基石,是财政工作在农村阵地的载体,是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开展乡村建设,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上发挥着重要基础性作用。2012年,湖北省财政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规范化财政所建设,通过9年时间,基本实现了规范化财政所全覆盖,有效提升了基层财政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2021年,在全省规范化财政所建设的基础上,荆门市财政局计划用三年时间,在全市64个基层财政所(分局)中开展“五好”财政所创建活动,进一步强化规范化财政所建设成效,打造规范化财政所升级版。

  一、政策执行好 

  旨在提高基层财政干部学习政策、理解政策、执行政策的水平。一是学习政策法规,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和培训计划,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县重要会议精神、讲话精神、文件精神,强农惠农、乡村振兴政策,财政法规、财务知识等;二是做好政策宣传,组织开展惠农政策宣传,利用多种形式对财政惠农政策、财政资金分配使用情况进行公开公示;三是执行财经政策,及时拨付上级资金,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做好惠农资金直达,保障基层组织运转。 

  二、优质服务好 

  旨在优化财政业务办理流程,提升基层财政服务质量。一是强化宗旨意识,牢固树立为民服务宗旨意识,坚持服务至上,做到主动有为,切实增强工作责任,履行工作职责;二是改善服务态度,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工作制度,热情接待服务对象,提供便利优质服务;三是优化办事程序,按照规定设置人员岗位,规范服务窗口,逐步简化办事程序,优化服务流程,切实提高办事效率。 

  三、工作落实好 

  旨在明确基层财政工作职责,扎实开展基层财政管理各项工作。一是加强财政预算管理,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控制预算执行,加强资金绩效评价,切实发挥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大力培植乡镇财源,完成地区收入任务,开展收入形势分析,加强非税收入管理,不断提高支出质量;三是加强财政资金管理,执行财政资金管理办法或实施细则,加强专项资金使用监管,切实防范资金风险,自觉接受人大、纪委和审计部门监督;四是加强农村“三资”管理,按时开展“三资”清查,指导农村资源有效利用,确保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助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推进村级财务会计委托代理,积极化解村级债务;五是加强财政内部管理,执行民主理财制度,加强档案资料管理,强化国有资产管理,规范开展政府采购,配合做好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大力开展业务工作创新。 

  四、队伍建设好 

  旨在加强基层财政队伍建设,提高基层财政干部党性修养、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一是强化队伍建设,加强干部职工培训,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多渠道招录人才,不断优化队伍结构,落实干部职工待遇,提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二是强化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制,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通过主题教育、“三会一课”等活动,加强干部职工党性教育,坚决防范廉政风险;三是强化文明创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干部职工业余生活,不断提高文明单位创建水平。 

  五、所容所貌好 

  旨在提高基层财政办公条件,建设“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管理规范”的基层财政部门。一是办公用房齐全,满足履行各项职能需要,具备办公室、会议室、接待室、档案室、活动室、便民服务大厅等独立场所;二是办公设施完善,电脑、打印机、扫描仪等办公设备配置齐全,电子显示屏、饮水机、座椅、办事指南等便民服务设施完备;三是单位办公区和生活区规划合理,室内外整洁卫生、环境优美,能够达到亮化、净化、绿化、美化各项标准。 

  荆门市“五好”财政所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辖区基层财政干部的广泛支持,在全市掀起了“五好”财政所创建热潮。经过考评验收,目前已评选出荆门市五好”财政所(分局)20个,市级财政给予每个单位一定奖励资金,用于加强基层财政监管能力建设,激励各地基层财政部门认真履行自身职责,不断提升基层财政服务水平。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