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北财政新闻联播

武汉市财政强化绩效信息公开提升财政透明度

  提高财政透明度是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重要举措,是强化社会监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途径。武汉市财政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四措并举,统筹推进,以绩效信息公开为突破口,进一步提高财政透明度。 

  一是定职定责,强力推进落实。坚持以预决算公开为打造“阳光财政”的重要抓手,将信息公开同日常工作相结合,统筹安排,同步推进。在组织架构上,成立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坚持局长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处室(单位)协同抓的领导体系,实现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在职责分工上,细化分解预决算公开的职责,明确由预算处和国库处牵头,绩效管理处负责绩效信息公开,业务处室负责组织部门预决算公开,信息处负责网站建设和维护,确保预决算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在年度考核中,将预决算公开纳入局内年度工作目标考评范围,通过局务会专题研究及考核督促等方式,压实工作责任,推进工作落实。 

  二是对标对表,找准差距不足。严格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财政部关于印发<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的通知>》等关于预决算公开的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积极查漏补缺,学习先进城市在指标体系、绩效评价公开等方面的优秀做法,认真梳理差距和不足,力争做到既结合地方实际又确保公开透明。 

  三是抓实抓细,补齐短板弱项。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不断优化公开方式。在网站设计上,在市财政局门户网站上新增预算绩效管理专栏,方便群众更快速的查找预算管理相关内容。在政府预算公开上,新增2021年度预算绩效工作开展的总体情况说明,体现“花钱必问效”的理念;对重大项目绩效目标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市级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公开数量从2020年的22项提升至2022年的94项,提升327.27%。在部门预算公开上,2022年实现所有市直部门(除2家保密单位外)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全公开,公开了89家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和404个一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增加部门预算中绩效情况说明内容,解读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方便群众能看懂、好监督。 

  四是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为确保能够按时统一公开,进一步提升公开质量,市财政局每年在预决算公开之前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预决算信息公开的通知》,进一步压实部门(单位)主体责任,对绩效信息公开的内容、时限和形式进行规范,组织对市直部门(单位)整体支出和一级项目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等情况进行公开,提高预算绩效管理透明度。在公开结束后,市财政局开展相关的预决算公开检查工作,对公开内容不符合要求、公开内容不细致等问题下达整改通知书,督促相关部门(单位)进行整改,通过以查促改,不断提升武汉市预决算信息公开质量。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