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北财政新闻联播

党旗引领冲在前 政令“财”行显担当
——湖北麻城市财政局织密“三张网”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麻城市发现两例新冠阳性感染者后,麻城市财政局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财政责任,实行“党组‘疫’线指挥、支部‘疫’线行动、党员‘疫’线带头、社区‘疫’线防控”的一线工作法,主动靠前,积极响应,迅速行动,认真履职,全力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为全市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贡献财政力量。

  火速集结,争分夺秒架起“防控网” 

  党旗所指、行之所向。4月10日凌晨,接到市委组织部紧急部署后,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鲍斌迅速安排部署防控工作,连夜成立防疫专班,紧急通知先遣队“应急先锋队第一梯队”全体成员向鼓楼办事处朝圣门社区火速集结。第一梯队65名党员在收到通知后,不讲条件、不讲客观、不讲困难,闻令而动、听令而行,迅速进入紧急状态,坚决扛起疫情防控职责任务,在短短的半个小时内,65名党员全部到达朝圣门社区集结,并按照社区要求,化整为零分为三组深入到朝圣门社区下辖的宋家湾、广厦天地等多个小区搭建防疫卡口和核酸检测点。当得知第一梯队人手不够,市财政局应急先锋队第二梯队全体党员主动请缨,主动要求参与朝圣门社区各项防疫工作。连日来,市财政局党组身先士卒,“疫”线指挥,坚决发挥头雁带领作用,积极组织财政局应急先锋队第一、第二梯队130余名党员参与共建社区卡口值守、扫楼敲门、防控巡查、秩序维护、流调溯源、政策宣传等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已协助社区万余居民完成两轮核酸检测工作,免费发放口罩万余个。此外,22个乡镇财政所在属地政府的领导下,响应号召,听从安排,服从指挥,积极协助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主动作为,筹措资金兜底“保障网” 

  越是特殊时节,越要展现责任担当。疫情暴发后,市财政局坚决扛起疫情防控中的财政责任,立足财政本职工作,多渠道统筹调度疫情防控资金,并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启动“疫情防控预留经费”预算安排,全力做好防控经费保障工作,确保可根据疫情防控等级和情形,安排与疫情密切相关的紧急支出事项。截至4月16日,已累计拨付3771万元专项防控资金,全力保障了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储备及隔离点、核酸检测等支出需要。同时,秉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开辟“双绿色通道”。开辟政府采购“绿色通道”,将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列为紧急采购事项,简化政府采购流程,凡是属于疫情防控物资的采购由相关部门按照内控制度先行组织采买,待疫情恢复后再一并提交相关资料;建立疫情防控资金拨付“绿色通道”,简化资金支付流程,对疫情防控资金申请用款,加快支付信息审核,实现预算单位当天提交信息、当天支付到位,坚决杜绝发生因资金拨付不到位而耽误疫情防控等问题,确保疫情防控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切实为打赢防疫阻击战提供坚强的财政资金保障。 

  向疫而行,勇战一线守好“责任网” 

  困难时刻,总有党旗高高飘扬;考验面前,总有党员迎难而上。“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4月14日,一场特殊的入党宣誓在顺河镇财政所举行,这是市财政局向“疫”而行、迎“疫”而上的25名突击队员,在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开正带领成立的临时党支部下的集体入党宣誓,切实筑牢抗疫一线“桥头堡”,让党旗在防控战“疫”第一线高高飘扬,进一步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工作优势。4月11日,市财政局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组织了25名“老中青”相互搭配的抗疫突击队,“疫”往直前,投身抗“疫”一线,吃住在一线,深入到此次重点防控区域顺河镇开展一线防“疫”工作。25名队员头顶烈日、脚踏星辉、顶风冒雨,穿梭于顺河镇镇区街道,严管控、广宣传、运物资、守好门,全力以赴帮助顺河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他们的协助下,已完成顺河镇包保村的829户2808人的三轮核酸采集工作,封门隔离挡板加固303户,为群众运送煤气、蔬菜、药物40余次,并解决两名外地装修农民工的吃饭和住宿问题。 

  病毒面前没有旁观者,疫情防控人人都是责任人。抗疫还在继续,考验还在进行。市财政局将在麻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时刻牢记“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的谆谆告诫,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以“我是党员,我必须先前”的担当精神,以“疫情不退,我们不撤”的必胜决心,以“哪里有需要,我们坚决去哪里”的冲锋姿态,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慎始如终,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政策,为麻城市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财政力量、展现财政担当。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