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北财政新闻联播

湖北省五峰县抓好“三落实”
助力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工作

  根据财政部电子票据改革统一要求和湖北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五峰县财政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锚定目标,多措并举,积极落实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工作。2021年10月9日五峰县开出第一张电子票据,同年11月县人民医院开出第一张医疗门诊电子票据,截至2022年4月23日全县电子票据软件安装已经完成44家,乡镇安装完成率100%,开具电子票据份数累计115909份,开票金额累计15261万元,五峰县常态抓好“三落实”,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工作稳步向前推进。

  一、落实“简政放权”,打好“放水养鱼”政策拳 

  为精准优化管理方式,提升资金流转效率,激发市场活力,五峰县以“放权”方式,养“资金活鱼”。一是为县域行政事业单位安装电子票据软件,使用电子Ukey开票,下放非税收入往来电子票据开具权限,提高资金运转效率和活力。二是捐赠收入票据开具权限下放。自2021年12月6日起,县财政局将捐赠收入电子票据开具权限下放至乡镇政府,落实政务服务“高效办成一件事”工作,让“最多跑一次”的理念深入人心,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腿”,提高了捐赠资金的拨付效率,加固了相关项目资金保障“屏障”。

  二、落实“创新监管”,打好“平台天眼”监督拳 

  为提升票据监管能力,增强票据风险防控能力,优化“互联网+”工作方式,五峰县持续完善票据监督管理平台,发挥“天眼”作用,将“监管”落到实处。一是对用票单位财务人员进行现场面授培训,完善理论基础知识,责任到人,为后期检查督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平台管理人员定期通过后台系统核查数据,定时提醒单位缴销票据,每月核销一次,最迟三个月内完成上次票据核销,杜绝了“历史票、遗留票”的情况发生,将“互联网+监管”活学活用,提升了财政监督水平。三是为实现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平稳过渡,县财政局在广泛推广运用电子票据的同时,迅速督促各用票单位对纸质票据领取、保管、核销等环节进行全面清查,及时办理缴销手续,回收空白票据,切实保证纸质票据安全退出“历史舞台”,确保纸质票据与电子票据的完美衔接。 

  三、落实“高效服务”,打好“店小二”保障拳 

  县财政局不断优化各项业务办理渠道,做好“店小二”角色,为整体工作进程提供完备的“后勤”保障。一是专为“用票大户”(公安局、医院)等部门保留实有账户,切实方便单位集中汇缴,账票核对。二是定期为用票单位核对账务。每月对票据系统与银行系统进行数据核对,工作人员对入账未开票资金一一整理,第一时间线上通知单位开票,确保非税收入及时确认。三是完善公安局居民身份证线上缴费开票模式。自今年3月起县财政局、公安局、农村商业银行三方合力,缴款人可在各派出所业务窗口,通过微信等支付平台扫码缴费,线上开票,方便快捷,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缩短了群众排队等候时间。 

  下一步,五峰县将持续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工作,做好统筹规划,全面宣传推广,畅通沟通渠道,加强软硬件建设,建立科学规范的财政票据监管体系,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全面实现便民、利民的服务目标。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