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北财政新闻联播

湖北省荆门市优化土地征缴流程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2022年4月25日 来源:湖北省财政厅办公室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府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的有关要求,自2022年1月1日起,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划转至税务部门征收。湖北省荆门市财政局、税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严格按照工作部署,主动作为,优化土地征缴流程,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有力保障了划转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一、厘清部门职责,统筹安排部署 

  自财政部下发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划转税务部门征收的通知以来,荆门市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先后多次召开关于政府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工作的工作联席会,研究拟定方案,成立工作专班,责任落实到人,严抓工作进度和落实情况,确保如期完成工作任务。 

  提高认识,工作落实落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划转至税务部门征收,有利于发挥征税的规模经济效应,提高政府非税收入的征管效率,助力公共服务型政府建设,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市财政、税务、自然资源部门以征管体制改革为抓手,以营商环境改善为重点,着力构建职责清晰、流程顺畅、征管规范、协作有力、便民高效的征缴体制机制。 

  统筹谋划,精心安排部署。为平稳有序推进划转工作,市财政局提前谋划,多方收集资料信息,分析调研,形成财政专报,报送市政府作为决策参考。市税务局建立“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统筹抓、非税部门具体抓”的责任体系,组建划转工作领导小组,配套成立综合组、业务组,形成“1+2”工作专班。 

  厘清责任,全力履职尽责。市财政局、税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工作联席会讨论分析政策依据、征收流程、入库方式等,研究划转工作流程和交接方案,确定了三种模式下的征缴流程。划转后,自然资源部门通过电子税务局平台向税务局推送费源信息表,缴费人可通过网上申报和上门申报等方式缴纳土地出让金,财政部门在收到宗地土地收入、市国土部门推送的《清算单》后,在2个工作日内办理土地成本性支出,极大缩短了办理时间。 

  二、部门联动协作,信息共建共享 

  为高质量推动政府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工作落实,提升工作质效,荆门市不断完善部门协调工作机制,搭建信息共享平台,结合荆门本地实际,总结探索荆门模式,为全省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划转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荆门方案。 

  部门协作提升共治格局。建立“政府主导、部门主动、税务主责”的划转工作协调机制,市税务、财政、自然资源、人民银行四部门联合制发《关于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矿产资源专项收入划转有关征管事项的通知》,实现划转工作精准对接,形成部门协同、合力共治的非税收入征管工作新局面。 

  数据共享打破信息孤岛。以税务金税三期系统为基础、以电子税务局为依托,搭建了非税收入协作工作平台,涵盖费源信息和征缴情况查询统计等模块,实现费源信息实时共享、征缴入库信息自动反馈的闭环管理,基本实现信息无纸化传递,推动信息互联互通精准落地。 

  一事联办探索荆门模式。全面梳理涉企和个人的政务服务事项,对涉及多个部门、多个办理环节的事项综合集成为“一件事”,推行网上网下一体规范的办事制度,扎实推进一事联办,打造专属于荆门的土地清算流程模式。 

  三、精简办事流程,优化窗口服务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根据社会需求并结合实际情况,创新窗口服务方式,实现线上线下双轨并行,提高服务能力水平,实现办事缴费“一门、一站、一次”办理,不断提高征管效率,降低征管成本,助推建设服务型政府。 

  优化窗口配置。在市政务大厅和不动产交易中心设置征收窗口,确保缴费人“进一家门、办多家事”,实现了税费同缴,让缴费人“最多跑一次”。市政务大厅集中办理招拍挂、划拨、协议出让等国有土地出让金的缴纳。不动产交易大厅集中办理房产交易环节的各种税费缴纳。自然人可凭自然资源规划局开具的缴费通知单在税务窗口直接补缴土地出让金,同时可办理契税等相关税费的申报缴纳,解决了来回跑多个部门的问题,部门合力打通不动产登记环节的“痛点”“堵点”。房产交易实现一窗式办理提升了“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效能,为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添砖加瓦。 

  拓展缴费渠道。在巩固线下缴费渠道的基础上,积极推进“非接触式”缴费服务,努力实现全流程网上办。企业缴费人可实现网上申报、网上扣款缴费,足不出户完成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缴费业务办理,使办税缴费更加高效化、便利化,大幅降低纳税缴费成本。 

  提升服务质量。对大厅业务办理员及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要求掌握划转的非税收入征收范围、缴费流程、计费依据、费率等基本政策,提升对缴费人答疑解惑的能力,确保缴费人能够顺利申报缴费。数据接收后,第一时间走访缴费人,根据不同审批环节、不同申报方式,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收集梳理群众疑惑,逐一宣传政策、解释政策,辅导缴费人正确申报缴费,提高缴费效率。 

  下一步,荆门市财政局将协同各相关部门,把推进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划转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结合起来,以缴费人为中心,精准对接缴费人需求,建立健全沟通协作长效机制,形成非税收入征管合力,积极发扬“店小二”精神,及时解决征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便民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路。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