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北财政新闻联播

湖北秭归县财政局:人勤春来早 收官“开门红”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整行装再出发”。2022年以来,秭归县瞄准实现“三个倍增”、打造“五个高地”,建设“四县四区”的既定目标,在“好”的基础上,力求更“进”一些;在“实”的基础上,力求更“精”一些;在“稳”的基础上,力求更“快”一些,顺利实现首季“开门红”。一季度,全县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56亿元,同比增长22.54%;其中税收收入1.65亿元,同比增长16.53%,非税收入0.91亿元,同比增长35.24%。税占比64.53%。

  春光破寒冰,财源培植如火如荼。排兵布阵,涵养财源添活力。实施新一轮乡镇财政体制,理顺县乡分配关系。通过建立一系列激励性转移支付措施,鼓励乡镇培植涵养财源。多点突破,财政增收添合力,健全综合治税协税护税工作机制,强化涉税信息交换和共享,聚焦重点行业、重点税源分析和管控,多渠道挖潜增收。重点出击,后劲财源引进添动力。建立以增加税收为导向的招商引资评价体系,把财税贡献度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考量标准;精准施策,资金审批管理添张力。出台《秭归县财政资金审批流程》,建立科学规范的财政资金运行机制,优化财政资金拨付程序。

  春草育新机,经济发展欣欣向荣。聚焦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市场复元活血。一季度,新增创业担保贷款733笔1.93亿元。积极兑现涉企奖补,激励企业守正创新。拨付涉企奖补资金1424.87万元。用好用活债券资金,推动项目落地生根。聚焦政府债券重点支持领域,谋划一批重点项目。积极对接上级部门,及时跟进项目进展。2022年秭归县新增一般债券限额4.4亿,同比增长83.3%;新增专项债限额10.8亿,同比增长111.8%。目前秭归经济开发区创业孵化培训基地项目已发行8000万元。致力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提速。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活动办事程序,从“提质增效”“减负松绑”“优化服务”持续发力,在交易成本、材料精简、办理时限上全面提速。 

  春雨润物生,持续发展生生不息。集中财力办大事。聚焦“四县四区”建设,着眼重大项目落地,备足“粮草军需”支撑。清理盘活各类沉淀资金,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统筹财力保民生。坚持“量力而行”与“尽力而为”相结合,匹配财力保障水平,量入为出、有保有压,坚持零基预算,严格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强化财力稳运转。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增强托底保障能力。完善事前审核、事中监控、事后处置的“三保”预算管理工作机制,坚持“三保”支出在预算安排中的优先地位,防范基层“三保”风险。 

  春风滋兰蕙,乡村振兴翠色欲滴。强基固本,做好巩固脱贫成果文章。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确保本级投入力度不减,总量增加。年初计划整合财政涉农资金3.65亿元、本级预算安排资金6806万元投入乡村振兴衔接项目。锁定目标,提升现代农业成色。支持农业科技创新和农业标准化生产,统筹整合资金支持柑橘、茶叶等特色产业发展;精雕细琢,勾勒美丽乡村蓝图。围绕“两区三带”建设战略谋划,探索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模式、新路径,争取上级资金300万元用于支持秭归县水田坝乡马营村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庄建设。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