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北财政新闻联播

把握青年特点 选准青年方式 关注青年心声 护航青年成才
——湖北建始县财政局大力推进青年干部成长工程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建始县财政局高度重视青年干部培养,把青年干部成长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抓,为青年干部搭“台子”、铺“路子”、架“梯子”,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财政干部培养新路,力争把他们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业务上的专业人、工作上的全能人、生活上的实在人”。 

  一、搭“台子”,领航定向培育传承基因的追梦人 

  (一)抓政治引领,培根铸魂出实招 

  制度引领,增强理论素养。制定“财政青年干部成长工程”方案,始终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青年干部培养工作的首要位置,实施青年干部“铸魂”工程,通过强化理论武装,抓实学习培训,不断提高青年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将党建工作纳入青年干部教育培训的总体规划,借力“微党课”、支部主题党日、专题培训班等,全方位、多角度、宽领域提升青年干部政治理论素养。举办 “青春同心,永跟党走”财政系统青年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集中为42名青年干部“充电蓄能”。有县委党校高级讲师讲百年党史、礼仪讲师讲解政务礼仪,还有财政业务能手讲专业技能,涵盖了政府会计制度、预算管理、项目资金管理、资产管理、绩效管理、投资评审、政府采购、软件操作,让财政“青苗”全面掌握财政业务知识,成为“多面手”。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参观罗家坝党史党建主题公园,在田间地头学党史,把党史学习教育从课堂内搬到课堂外,根植于田间地头,让青年干部随时随地学到党史知识;开展为乡村振兴建设建言献策活动,针对乡村振兴展开讨论,积极建言献策,进一步促进了青年干部政治上的坚定,思想上的统一、作风上的转变、行动上的一致;开展旅游消费扶贫活动,丰富业余生活,培养团结协作精神,提高团支部的凝聚力,促进地区经济发展。 

  (二)抓多彩活动,砥砺练兵出高招 

  构建学习平台,提升综合素质。开设“道德讲堂”“青年讲堂”,引导青年干部走上讲台,让他们敢说、能说、会说,锻炼他们的口才及胆量,提升他们的综合能力。围绕传统节日和财政业务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培养青年干部积极向上的兴趣爱好,传递正能量,激发青年内生动力,力促业务能力和理论素养“双提升”,培养开口能讲、提笔能写、业务能办、问策能对、遇事能干的“五能干部”。组织青年干部到店子坪、照京坪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系列学习体验活动,增强青年的凝聚力,对党的定心力和爱国主义精神;到县烈士陵园开展缅怀先烈活动,教育青年干部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铭记历史、自强不息;到信义渡口开展学习道德模范活动,教育青年干部弘扬中华民族的诚信精神,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开展“读书交流会”,分享好书好文章好报纸,学习行文思路,来提高财政业务工作者的文学素养。结合当下新闻热点、焦点谈感想谈见解,关心国家大事,扩宽知识面,了解国家国际形势,不做井底之蛙,与时俱进;学习新的政策以及常用办公软件简易方法指导,利用集体学习的氛围引导学习相关新的政策,加强软件使用,提高工作效率。设计规划“学习园地”,将优秀文章贴“上榜”,让青年干部充分展示才能。 

  构建活动平台,展现青春风采。成立青年志愿服务队。开展文明清扫、交通引导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青年同志到大寨山森林公园进行环保清理活动、春节到车站进行交通引导。开展义工活动,到福利院、特校等奉献爱心,发扬青春正能量。学习强身两步走。制定图书管理方案,开放图书室,青年干部排班值日,建立借阅制度,打造“书香财政”。制定工间操实施方案,每日开展十五分钟工间操锻炼。除了年轻干部是参与者外,老年干部也参与其中,不仅强身健体,而且提升了单位整体活力和凝聚力。组织登山、体育运动会等活动,强健体魄、活跃氛围,远离亚健康。

  构建竞争平台,博发青春底色。举办以“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为主题的党史知识竞赛,采取现场直播的形式。由42名青年干部组成的14支参赛队伍参加,分个人必答题、团队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四个环节,中间还穿插与现场观众的抢答互动,100余名干部职工既“观战”加油又参与互动抢答。通过竞赛,以赛促学,不仅检验了青年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也展现出了积极向上、富有活力的财政风貌。鼓励青年干部参加业务技能大赛、演讲比赛和征文活动。2021年10月局青年干部参赛队顺利入围湖北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一名青年干部在县“讲好党员故事,赓续红色血脉”演讲比赛上获得优秀奖;在“百年峥嵘·筑梦康养金地”主题征文活动中,2名青年干部获得二等奖,3名青年干部获得三等奖。 

  (三)抓调查研究,创先争优出硬招 

  针对青年干部培养方案,配套制定了“1220”目标责任制,即将全系统40岁以下青年干部纳入“青年干部成长工程”培养范围,规定在做好本岗位工作的同时,还需完成每月1篇信息、每年2篇调研、每月2篇新闻,促进青年干部在“比学赶帮”的浓厚氛围中成长成才。2021年,青年干部共撰写了45篇调研文章,在各级各类媒体发稿252篇。建立绩效奖励机制,全方位激发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切实推动形成“以讲促学强本领,以学促干提素能”的浓厚氛围。 

  二、铺“路子”,砥砺初心锤炼实干担当的急先锋 

  (一)加强思想建设,助青年干部把稳德才兼备的“方向盘”

  强化青年干部跟踪考核,建立与青年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局领导干部与机关青年干部、乡镇财政所所长与所里的青年干部要定期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年轻干部思想动态,织密青年干部成长“防护网”,对各种苗头和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纠正,助力青年干部始终把稳德才兼备的“方向盘”,向坚定正确的成才方向行稳致远。 

  (二)加强组织关怀,让青年干部系牢严管厚爱的“安全带”

  实施“1+2+1”传帮带培养机制。建立1名领导干部、2名老同志帮带1名青年干部的“1+2+1”培养机制,通过思想上面对面传,工作上手把手帮,作风上心贴心带的“传、帮、带”活动,传授长期积累的丰富经验和成熟的工作方法技巧,帮助青年干部尽快适应工作岗位,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同时也要新老互促互学,共同进步。以严管与厚爱双管齐下,在思想上严管,摸清每名青年干部的思想动态,破除教条主义和形式主义思想的束缚,让他们轻装上阵;在工作上严管,综合每名年轻干部成长经历、个人意愿、发展潜质等因素,激励他们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大胆地干;在培养上厚爱,建立“订单式”培养机制,为每位青年干部拟成才谋划,绘制“成长蓝图”。“不拘一格降人才”,把青年干部放在重要和关键岗位。 

  (三)加强素质提升,为青年干部添加干事创业的“源动力”

  根据每位青年干部的个性特长、专业特点、能力水平等实际情况,以“量身定制”的方式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帮助其尽早成才。在实践中遵循人才成长的客观规律,既不“拔苗助长”,又不任其“野蛮生长”。把他们放在矛盾的最前沿,多接几次“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为青年干部持续添加干事创业的“源动力”,让他们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中经受磨炼、勇往直前。 

  三、架“梯子”,破浪笃行锻造为民服务的排头兵 

  (一)实施压担锻炼,增强实战本领

  坚持一线压担,始终坚持把一线历练作为主阵地,把青年干部放到一线岗位中压担锻炼,多加任务,多压担子。安排青年干部到驻村工作队、业务股室内勤岗位工作,让青年干部多与群众交流,提高青年干部处理复杂矛盾、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2021年安排了7名新招录青年干部驻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其间走访村民、引导安全生产,开展屋场会了解群众所思所想,帮助解决问题。冬季清扫路面积雪,保障出行安全。 

  (二)推进多岗锻炼,增强综合本领

  根据干部个性特点、专业特长、岗位需求及培养目标,加大内部轮岗和见习培养力度。建立“轮值秘书”制度。分批次选派青年干部“轮值”,列席党组会议,负责党组会议记录、会议纪要的编写、送审和重要事项督办落实等工作,同时负责工会事务,增强青年干部的综合素能。推荐局机关青年干部轮流到乡镇财政所挂职锻炼,每月轮流到局综合部门(办公室、人教股)或业务部门见习磨砺,提高青年干部的综合素质。结合实际安排青年干部进行轮岗交流,推进多岗锻炼,让青年干部真正成为推动财政工作发展的新生力量。自2021年以来结合实际安排青年干部进行轮岗交流90人次,收到轮岗交流见习报告90篇。 

  (三)加强储备管理,搭建梯级队伍

  注重选拔使用优秀青年干部,根据干部近、中、远梯队发展需求,选拔德才兼备、表现突出、实绩明显的优秀青年干部担任局机关中层干部和乡镇财政所领导班子成员,激发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和工作热情。建始县财政系统共有青年干部58人,现有12名青年干部分别提拔为单位的股长、副股长、副所长等职务。   

  (四)加强团支部建设,培植后续力量

  成立团支部委员会,加大“推优”力度,强化“推优入党”工作,主动、及时地向党组织推荐优秀共青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让团员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当前,共有6名团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4名入党积极分子,为组织培养了后续力量。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于青年,民族的未来在于青年。今后,建始县财政局将继续强化青年干部培养,增强人才储备管理。完善传帮带的培养机制,通过思想上面对面传,工作上手把手帮,作风上心贴心带,帮助青年干部尽快适应工作岗位,提高实际工作能力,让政治思想过硬、业务能力突出的青年干部到重点岗位工作。强化青年干部跟踪考核,进一步完善谈心谈话制度,了解青年干部所思所想,关注青年同志岗位工作适应程度和能力水平,提拔组织协调能力强、综合素质较高的青年为单位中层干部,培养其在工作中担大任、做大事、谋大局的能力,让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德,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谱写新时代在青春之歌。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