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北财政新闻联播

黄冈市财政局:用好专项债 助力“开门红”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黄冈市财政局积极推进“一局变三局”,找准财政定位,调整工作重心,全力做好专项债券发行工作,2021年全市12月份提前申报发行专项债券30.4亿元,助力我市2022年一季度“开门红”。

  一是加强项目储备。认真学习中央、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吃透专项债券相关政策精神和发行使用细则,结合黄冈本地实际,聚焦国家政策走向、重大战略实施和民生事业需求,瞄准交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等9大领域重点方向,精准谋划、申报、储备一批专项债券项目,切实保障全市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全市2022年共申报专项债券项目235个,资金需求289亿元。

  二是加强项目前期。对各单位拟申报的项目进行全面甄选,剔除不符合发行条件的项目,确定重点推进的项目;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完善审批手续及相关资料,积极组织申报;对2022年债券到位后即可支出的项目,提前摸底并准备好发行材料,确保额度一旦下达,即可发行;资金一旦下达,即可使用。

  三是加强工作对接。局领导带队多次到省财政厅汇报工作,了解专项债的政策变化和重点支持方向,大力推荐全市的特色项目、亮点项目和成熟项目,争取更多的专项债支持。同时,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听取省财政厅的指导意见,及时解决专项债在发行、使用和监管中存在的问题。

  四是加强资金管理。债券发行后,及时将资金拨付到项目单位,同时下发提示函,督促项目主管部门和项目单位在依法依规、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形成更多的实物工作量,尽早发挥债券资金效益。

  五是加强考核通报。将债券资金发行使用情况纳入全市2022年一季度“开门红”十大调度指标考核,按月对各地各部门债券发行和使用情况进行考核排名。每月通报考核情况,对考核排名靠后的的地方和部门,由市政府督查室进行督办。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