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北财政新闻联播

精心准备 统筹安排 有序推进湖北省会计和评估监督检查工作

  为充分发挥财政部门会计和评估监督职责和作用,维护财经纪律和经济秩序,根据《财政部关于组织地方财政部门开展2021年度会计和评估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财监〔2021〕9号)的有关要求,湖北省各级财政部门结合本地区疫情防控形势,积极推进2021年度会计和评估监督检查工作。

  一、精心准备,有序推进。各级财政部门高度重视会计和评估监督检查工作。省财政厅收到财政部检查通知后迅速研究部署,及时下发检查文件、检查名单,制定省直单位检查方案,召开全体检查人员培训会。市县财政部门迅速落实,成立检查领导小组、挑选检查人员、制定检查方案、开展查前培训。如仙桃市、随州市成立了市财政局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的会计和评估检查领导小组,武汉市、鄂州市召开区、县财政监督部门会议部署检查工作,咸宁市、十堰市转发省财政厅检查文件、对区县检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孝感市、天门市、林区等财政部门制定检查方案,开展针对性培训,有序开展监督检查工作。

  二、围绕中心,突出重点。今年的会计监督检查工作,湖北省紧紧围绕财政部要求的检查重点和省财政厅的中心工作,紧紧围绕社会关注度高、资金量大的行业,精心选择检查行业和检查对象。一是继续把金融企业、融资平台作为省、市州检查重点,要求每个市州抽查1-2家下一级政府投融资平台的会计信息质量,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二是把教育行业作为检查重点,实行全省联动检查。省财政厅以检查省属高校为主,区县以检查中小学为主,揭示高校和中小学财务会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完善相关制度办法。三是选择医疗卫生行业部分单位进行检查,了解疫情防控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和疫情防控财政政策落实情况。

  三、依法检查,规范程序。各级财政部门严格遵守会计和评估监督检查法律法规,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湖北省财政监督检查工作规范(试行)》《湖北省财政部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指导规则》《湖北省财政部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指导标准》以及内部控制制度的有关规定,依法依规依程序开展检查。全面贯彻“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切实推行查前公示和查后公告制度,严格实行检查全过程记录、全过程留痕、全过程规范。

  四、遵章守纪,严格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要求参加检查的全体人员必须严格执行省财政厅发布的《会计和评估监督检查工作纪律》,强化政治纪律、保密纪律、廉政纪律。改进工作态度,增强服务意识。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监督检查工作结合起来,促进党建和业务相融合,条件具备的检查组要成立党小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保证检查工作顺利开展,圆满完成今年的检查任务。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