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北财政新闻联播

黄冈市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跑出“加速度”提前一个月实现全域上线

  2021年6月29日,随着红安县财政局首笔预算管理系统国库集中支付凭证开出,黄冈市八个县市全部完成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第二批上线任务。继黄冈市本级率先完成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首笔对标支付,黄冈市本级、黄州区、团风县率先完成第一批上线任务后,黄冈再次率先完成各县(市、区)全域上线。从6月24日浠水县率先实现首笔支付开始,

  黄冈市仅用一周时间就完成八个县市上线任务,比省财政厅7月31日前完成第二批上线目标提前整整一个月,罗田县仅用一天完成全部预算单位首笔支付,在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中跑出来“黄冈加速度”。

  黄冈市财政系统始终把稳“立足于早、着眼于快”总基调,紧盯“平稳过渡、安全运行”总目标,坚持“敢为人先、全域推进”总要求,将“早”“快”两字贯穿于上线工作始终。

  一、早动员、快谋划。自3月2日全省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推进视频会召开后,黄冈市财政局就确立了“市区现行,县市跟进”的总体思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易先荣在各县市常务副县(市)长会上就全市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上线工作进行强调和部署;市、县两级财政部门及时向省财政厅和当地党委政府专题汇报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情况,争取工作支持。市本级上线期间多次召开视频会议面向各县市讲解上线相关准备工作及业务操作流程。一系列部署和动员,为全市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营造了全员争先、挂图作战、跑步前进的工作氛围,保障了黄冈各项部署工作在全省走在前列。

  二、早部署、快落实。黄冈市本级开展第一批上线工作时,就要求各县(市、区)提前跟进、提前预演、提前准备,通过“黄冈财政”公众号编发上线专报,让各县(市、区)全面了解上线工作推进步骤、节奏、要求。第二批上线工作启动后,黄冈市财政局就确定了“630”工作目标(即在6月30日前完成所有上线任务),各县市围绕目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6月11日前各县市已完成旧系统关账工作,到6月20前各县市已完成结转指标核对、CA认证、电子印章烧制等各项准备工作。

  三、早督导、快解惑。为实地掌握各县市上线工作推进情况,6月9日—11日,黄冈市财政局组织三个督导小组分赴各县市开展上线督导工作,通过面对面听情况、找问题、提建议,向各地传授市本级上线经验,帮助县市理清上线工作思路,做足各项准备、加快实施进度。

  四、早争取、快进驻。在尽早完成准备工作的同时,市财政局及时向省财政厅汇报进展,争取技术力量支持,提出了6月30日前分两个批次完成上线的具体建议,得到省财政厅工作专班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高建华带队到黄冈市调研指导,调研指导组和相关实施、地维工作团队为攻坚上线提供了至关重要的支援。

  五、早协调、快办理。为保证上线过程各环节畅通无阻,各方形成最大合力,各县市财政部门提前和人行、商业银行、部门预算单位做好了沟通协调和相关培训工作;组织青年部门组成上线专班,在结转指标录入等环节多线作战;安排集中办公场所、安装安全桌面统一配置系统环境,现场讲解演示系统操作,以练代训。通过将各方资源协调到极致,各个细节考虑到末梢,最大程度实现了上线后办理首笔业务的精准提速。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