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北财政新闻联播

湖北枣阳:夯实“三项服务”助企纾困

  连日来,湖北省枣阳市财政局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扎实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夯实“三项服务”为切入点,下沉基层、走访调研、收集问题,现场办公为企业纾困解难,高效率落实惠企惠民政策,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捷暖心的服务体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由坐等办理为主动贴心服务。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枣阳市财政局以作风建设“服务年”活动为契机,通过集中走访、现场办公、跟踪服务等方式,收集企业诉求,建立任务清单,推进解决企业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提振发展信心。疫情防控实行常态化以后,湖北省财政厅下达枣阳市“中央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补助资金”1507万元,其中:政府物资储备项目资金1207万元,生产动员能力建设项目资金300万元。由于此项工作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只有“摸着石头过河”,在实际中找答案。为了将惠企惠民政策尽快落到实处,枣阳市财政局主动走出办公室,下沉企业,和相关部门一起,摸清全市国有和民营医药流通企业情况,拟定资金监管协议,提出生产动员能力建设项目资金实施方案,同时多次深入相关企业宣传政策,了解销售、储存、运营等情况,积极为市政府纳言献策,最终,市政府以会议纪要形式确定了3家应急物资储备企业,及时将政府物资储备资金1207万元拨付到共管账户,将生产动员能力建设项目资金300万元分配到3家企业,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确保了疫情防控物资需要。

  二、由事后监管为主动靠前服务。枣阳市财政局主动作为、创新工作方法,为企业提供“靠前服务、上门服务”,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开年伊始,在走访湖北枣阳国家粮食储备库时,企业反映由于原中央储备粮移出的原因,导致部分仓库出现闲置,同时全市粮食储备规模与国家规定标准尚有一定缺口,不能较好满足粮食应急储备保障需要。得知情况后,该局提前介入,靠前服务,局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与发改部门精准对接,按照全市常住人口数量,匡算出全市粮食储备规模;结合省粮食风险基金包干数额,测算出新增粮食储备增加的储备利息、保管费用、轮换费用金额。在此基础上,向市政府提出合理化建议并获得批准,及时解决了难题。同时,在调研中获悉,湖北某材料公司符合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奖励条件,为企业争得利益,该局与市科经局联手多次深入企业,加班加点,帮助指导企业做好购销合同和发票资料收集、整理财务审计报告等相关资料,并成功获得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奖励资金100万元,有力支持了企业的发展,获得了企业家的点赞。

  三、由各自为阵为主动联手服务。自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企业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枣阳市财政局加强与对口职能部门协作沟通,积极谋划、创新方法,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不断推动“为企业办实事”动真格、见实效。一方面,会同市科经局梳理分类,对省、襄阳市、枣阳市各项涉企优惠政策收集整理,编印成册,印制“惠企政策汇编”,对全市企业免费发放,提高企业的政策知晓率。另一方面,在落实各项优惠政策时,积极主动牵头,与市科经局、发改局、金融办等部门沟通对接,共同商议,参与到项目申报、审核等环节,转变服务模式,提高了工作效率。今年通过部门联手,共同把关,落实兑现“优质粮食工程”项目资金、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资金、企业挂牌上市奖励资金等涉企优惠政策资金1925万元,实现了零差错。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