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北财政新闻联播

荆门市掇刀区财政局“六个聚力”
交出疫情防控和财政事业发展圆满答卷

  2020年,荆门市掇刀区财政局坚持“六个聚力”,在艰苦斗争中接受洗礼与淬炼,用汗水和实干践行初心使命,用担当和实绩回馈殷切期盼,交出了疫情防控和财政事业发展的圆满答卷。局机关连续蝉联十届省级文明单位,在预算执行分析、总决算、数据编报等工作被省厅通报表彰,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受到市委、市政府通报嘉奖,同时先后荣获全区抗疫先进集体、全区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 

  一、“聚力”从严治党,党建工作纵深推进。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推行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制度,进一步细化党组、党总支、党支部、党员的党建工作责任,形成局党组“不松手”、一把手“不甩手”、机关监察“敢出手”、6个支部“不袖手”,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同向发力的良好局面。坚持将巡察整改融入财政中心工作,逐一制定整改措施,逐一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逐一销号落实整改,并从完善财政体制、建立内控机制、修订机关管理制度等方面健全长效管用的制度机制,全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实现了转化整改成果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有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局。强化基层党建提质。落实“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学习机制,采取与包联社区、对口扶贫包联村联学联建等形式,扎实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在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活动中,50余名党员与社区党员一道组建五个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推进社区“大党委”建设,全局73名党员主动到社区“双报到”,参加防疫、创城、治安巡逻等活动。强化干部作风建设。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细化完善年度目标考核细则、日常工作管理办法,同时定期不定期对全局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廉洁纪律进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对检查结果纳入年终考核,实行奖惩兑现。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坚决杜绝“慢作为”。 

  二、“聚力”迎难而上,中心工作展现财政担当。坚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坚持“特事特办”,启动资金拨付应急机制,建立绿色通道,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支出。坚持“在岗担责、靠前履职、守在一线”,全员参与社区疫情防控60余天,涌现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先进事迹和人物。坚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严格落实扶真贫、真扶贫各项措施和相关工作纪律,始终坚守脱贫攻坚第一线,搭建“一对一”帮扶责任链,在解决村民基本生活困难、改善村容村貌、扶持产业发展、社会保障兜底等方面多管齐下,精准施策,赢得各方好评,在省扶贫资金统筹整合考评中连续五年被评为“优秀”等次。坚决助力全国文明城市“首创首成”。在千方百计保障全区创城经费的同时,动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下沉社区值守和路口文明劝导,严格班子成员带队,层层压实创城责任,包联的路口、点位未失分毫,为实现“首创首成”贡献了财政力量。扎实做好人大述职评议工作。坚持专班推进,全员参与,坚持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实行“包征求意见、包政策宣传、包争取支持、包问题整改、包反馈沟通”的“五包”责任机制,对人大述职评议调查组反馈的三大类14个问题逐一剖析研究,逐一制定整改措施,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做到了问题不解决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真正实现了以整改实效检验评议成果,以评议成果推进财政工作,在人大常委会述职评议大会上获评全票“称职”。 

  三、“聚力”开源节流,财力基础不断夯实加固。在收入征管方面,深入基层一线和重点企业开展专题调研,加强重点税源跟踪服务和政策指导。积极与税务等部门协作,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坚持做到不收“过头税费”、不搞大规模清收,形成税收征管合力。在向上争取方面,建立向上争取资金工作联动机制,强化部门协作,全年共争取各类转移支付资金12.7亿元。抢抓中央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机遇,精准做好减收综合财力补助、抗疫增支补助、抗疫特别国债争取工作,共争取资金51342万元。另外坚持用好用快债券资金,全年发行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额32425万元。 

  四、“聚力”纾难解困,实体经济稳步复苏。提质服务助力“复工复产”。大力弘扬“店小二”精神,压实项目、企业包联责任,重点帮助企业解决员工返岗、项目建设等问题,确保重点产业项目和重点企业正常生产、尽快全面达产。“真金白银”实施“精准滴灌”。按照“免申即享”原则,主动做好“认定类”政策兑现,全年“认定类”惠企政策兑现率达100%。全区共兑现惠企政策资金104924万元,其中兑现一般惠企政策资金80280万元,兑现疫情期间惠企政策资金24644万元。同时,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23笔,退还税费24318万元。撬动金融注入“源头活水”。发挥财政“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通过融资担保、贷款贴息等举措,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全年共拨付专项再贷款贴息资金554万元,协调金融机构发放各类企业贷款81460万元。 

  五、“聚力”有保有压,重点支出保障有力。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坚持保压并举,始终将“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放在首位。全年按照省、市有关“一般性支出在年初预算基础上再压减20%”等要求,共压减支出6190万元。充分保障脱贫攻坚资金投入。全年安排各类财政扶贫专项资金4910万元,重点支持高标准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统筹财政资金24252万元,重点保障脱贫攻坚等民生领域支出,在扶贫资金绩效管理考核中,财政部门负责的部分位居全省首位。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支出。全年调度疫情防控资金14974万元,确保了全区疫情救治、防控、应急保供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成立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股,明确其工作职能。积极争取上级环保资金,足额保障环保工作经费,加强污水、垃圾处置设施建设等。另外,千方百计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石膏矿搬迁避让安置小区建设、名泉小学扩建等民生项目资金予以重点保障。 

  六、“聚力”严控精管,财政改革不断深化。加强财政直达资金管理。严格按照中央、省、市要求,通过健全工作机制、严格资金分配、落实全过程监控等措施,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确保资金使用“一竿子插到底”,全区直达资金62655万元直达市场主体和个人,达到了政策尽快落地见效、资金尽快惠企利民良好效果。加强库款管理。全面落实库款保障责任,合理统筹调度库款资金。加强对库款的监测预警力度,对可能出现的资金保障困难和财政运行风险,提前做好预判、评估和应对。继续加强和规范暂付性款项管理,超额完成消化任务,全年消化暂付款12000万元。开展财政出借资金专项清查整治。对全区财政出借资金,特别是县域经济发展调度资金进行全面清理,认真分析借款规模、类型、成因、归还等情况,精心制定清收方案,在整改问题、健全制度、化解存量、遏制增量、规范管理等方面狠下功夫,全年收回历欠财政出借资金1512万元,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创新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制定“百分制”考核办法,实行“限时办结制”,对中介机构的执业质量作出客观评价,对全年不良记录达3次的评审机构直接取消其评审资格,全面提升财政评审质效。全年评审项目143个,评审总额达12.3亿元,综合审减率12.18%。全面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全面运行电子化政府采购平台,实现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全过程留痕,采购过程公开透明,采购效率进一步提升,全年完成采购额1.8亿元,节约率9%。同时完成扶贫“832”平台采购交易额82.57万元,完成预留采购份额的105%。同时在财政监督、会计管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等方面始终坚持以法为纲,依法理财,特别是在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履行人大决议和建议等方面发挥了较好的监督作用,整肃了全区财经秩序。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