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北财政新闻联播

黄石市黄石港区财政局:“小财政”托起“大民生”

  2020年,黄石港区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坚持多措并举,补齐社会事业发展短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有效提升。 

  资金投入有力度。2020年社保专项资金累计收入2.03亿元,比上年度同期增长34.64%;累计支出1.97亿元,与上年度同期增长9.44%,加大本级财政对社会保障的投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民生问题,落实社保本级配套资金4933.78万元,有效保障了全区各项重大民生应急事务的正常运行。 

  覆盖范围有广度。社保资金覆盖养老、医疗、低保、就业、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退休金等各方面,其中拨付困难群众救助资金2539.3万元,拨付民政抚恤资金644.81万元;拨付医疗卫生方面资金1708.96万元;拨付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退休金支出9634.55万元。 

  服务就业有温度。在就业资金方面,足额安排及时拨付大学生实习实训、公共就业服务费等就业资金共计914.69万元,疫情期间大力保就业、稳就业,拨付公益性岗位补贴101.81万元,拨付能力建设补助147.5万元,全力支持人力产业园运营发展共投入307.06万元,为区人力资源产业园荣获省级人力资源产业园提供了财政保障。 

  优化流程有速度。2020年对社保资金拨付流程进行全面梳理,统一规范资金拨付时间,优化资金审批流程,压减审批时限,既加强了各单位申请拨款的计划性与时效性,又确保了财政资金拨付的及时性与准确性,实施至今效果较好。 

  财政监督有深度。积极主动与用款单位沟通对接,收集各单位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反馈解决,全面掌握各单位社保资金使用情况,并下基层到各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专项检查和指导,参与就业技能培训开班检查,切实监督社保资金使用的合理性、合规性及使用效益。 

  夯实基础有精度。黄石港区财政局全面梳理了各类社保政策文件,将政策性文件进行分类管理,并登记好台账,针对各类民生政策的补贴条件、补贴标准、政策分担等内容进行汇总归集,避免了重复和遗漏,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对社保资金配套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更好地把握资金分担政策,强化了社保资金管理。 

  2021年,黄石港区财政局将建立社保工作联动机制,做好基础数据统计分析工作,并加强与各单位信息互通,做好社保资金测算、分摊工作,为精准拨付,快速拨付打下坚实基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