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北财政新闻联播

武汉市新洲区财政局:建立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生动实践

  道观河水库地跨武汉市新洲区和黄冈市团风县,是新洲区东北部重要饮用水源地。为持久保护水质良好,在省市财政、发改、环保、水务等部门领导重视下,新洲与团风积极对接,探索建立道观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跨区域实践。 

  一、签订两地横向生态补偿协议。2019年5月,经省生态环境厅流域处等部门领导协调省市相关部门,新洲和团风财政、发改、环保、水务等部门和属地区县、乡镇政府代表,开展了道观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跨区县会商,达成了道观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建设的共识意向。新洲、团风双方政府多次会商,按照《湖北省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资金管理试行办法》(鄂财环发〔2019〕27号)要求,双方在2019年12月形成道观河流域生态补偿协议意见,在完善后签署《道观河流域生态补偿协议》。 

  二、建立三级联防共治联系机制。新洲、团风两地渊源深厚,交往联系紧密,达成意向以来,双方联防共治更为紧密,形成了以双方政府办、生态环境分局、道观河景区/杜皮乡/贾庙乡3个层面的常态化对接联系机制,双方区(县)政府、部门、乡镇领导和工作人员对口热线联系。在构建道观河流域生态补偿机制体系中多联系常沟通,切实完善生态补偿机制体系。定期召开联席会商,会前深入沟通,会后认真落实,不断拓展生态补偿领域的深度和广度。及时开展联防共治,协同整治规范,统筹巡查监管,坚决落实好共识任务,不断提升双方工作融合的档次和水准。2019年至今区县级会商10次、部门(街镇)级会商11次,开展双方联合执法现场检查10次,及时通报各自重大项目规划、污染整治进展、环保设施建设等情况,推进环境调查评估、保护实施方案编制、面源污染治理、生态治理与修复、生态旅游发展转型等工作。 

  三、建立每月水质监测考核机制。双方约定水质监测点位、监测频次、监测项目,按照有关规范开展水质监测并评价。道观河水库设立监测点4个,每月开展采样监测,监测项目为水质标准基本项目和补充项目29项。监测结果,双方互质确认,如有争议时互查记录并共同审定。2019年10月建成道观河水库主溢洪道附近设置水质自动监测站1个,并委托三方运营,监测项目为水质指标10项(水温、PH值、电导率、溶解性总固体、溶解氧、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氮、总磷、总有机碳)。加强双方确认的水质监测结果考核,道观河水库月度水质一直保持Ⅱ类,最终根据双方协议,新洲向团风拨付生态补偿资金。 

  四、加强年度补偿资金筹措使用。2019年9月,省财政厅、省生态环境厅同意将道观河流域生态补偿纳入全省流域横向生态补偿资金绩效项目。2019年10月《关于下达2019年度中央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修复奖励资金的通知》(鄂财环发〔2019〕23号)预拨资金300万元,2020年续拨资金217万元。双方政府按照协议和会商约定,各自筹措资金不少于300万元,完成了道观河水库水质自动站建设、水库水质考核监测、库区排口调查溯源、水源保护区设施建设、水库生态放养管护、库区团风境内畜禽养殖退养、库区周边植被生态养护、流域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推动道观河流域向生态文化旅游转型发展。 

  五、实现流域生态补偿共赢成效。2020年9月,团风、新洲组织考核验收会,两地政府办、财政、环保、水务、农业等部门,道观河、杜皮乡等街镇代表和3名应邀专家参加,会议评估认定生态补偿协议落实到位,道观河水库水质保持Ⅱ类。2020年10月,新洲按照协议向团风拨付生态补偿资金300万元。通过流域生态补偿,道观河、杜皮乡、贾庙乡加快了生态文明建设,深化了生态文明示范乡镇创建,促进了流域生态文明旅游发展转型。2020年道观河水库水质稳定保持Ⅱ类良好并持续改善,有力保障了20万人饮水安全。2020年6月,《中国环境》《湖北日报》《湖北环境》《长江日报》等媒体相继报道,肯定了道观河流域生态补偿工作。 

  下一步,新洲区将继续推进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建设。一是续签道观河流域生态补偿协议,将其做得更细、更实、更好,唱响道观河碧水青山品牌。二是规范生态补偿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形成标准化作法体系,将协议行为推广到团风、麻城、红安等周边县市,开展更广泛、更深入地合作对接,同饮一河水、共抓大保护。三是精细化管理资金绩效,培育和筹措更多渠道资金,保障有关资金持续投入,助推国家中心城市城乡融合发展实验区建设。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