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北财政新闻联播

武汉新洲财政:加强村卫生室建设资金保障
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按照省、市、区进一步加强村卫生室和乡村医生队伍建设要求,武汉市新洲区财政局加强资金保障,着力改善村级卫生服务设施,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进一步夯实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一、全面落实村卫生室运行管理经费。足额保障全区村卫生室运行经费,2020年按照每个卫生室3650元标准,共拨付资金185.53万元,保障了全区村卫生室的正常运转。为乡医购买800、1300元不等的医责险,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护人员及患者防御医疗风险的能力。支持村卫生室网络信息化建设,近三年投入资金150余万元,对全区各村卫生室配备电脑、读卡器、打印机、扫码枪等设施,建设卫生专网,提升村卫生室信息化水平。 

  二、严格落实村卫生室基本药物制度补助经费。全面落实基本药物制度,由区卫健局统筹组织各街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进行考核,严格按照考核结果拨付基本药物补助资金。2020年,按照农村服务人口人年补助18元,全区村卫生室基本制度药物补助共投入1325.65万元。 

  三、积极落实村卫生室基本公共卫生政策资金。按照基本公卫政策的要求,40%的工作量下放到乡村医生,在各街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进行考核后,将相应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拨付给乡村医生,提高了乡村医生待遇。2020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新增5元,共计456万元全部落实到乡村和城镇社区,主要用于疫情防控工作。 

  四、做好乡村医生养老保障。为做好乡村医生养老保障工作,促进全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健康发展,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新洲区乡村医生养老保障生活补助实施方案》文件,明确符合政策到龄退岗的乡医按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给予补助每人每月680元;对在岗的乡医每月发放养老补助700元,用于购买城镇职工养老保险;2021年区级安排乡村医生养老保障生活补助预算1000万元。 

  五、支持加强乡村医生后备人才培养。按照省市相关政策要求,支持做好乡医订单培养工作,推动乡村医生乐学乐业、“村来村去”,提高村卫生室技术服务水平。近三年,乡村医生订单培养已毕业100人,共拨付补助资金209万元。 

  目前,新洲还存在乡村医生后备力量不足的问题,在岗村医年龄普遍偏大,很多村的村卫生室面临后继无人的困境。为完善乡村医疗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区财政局将加强与区卫健部门的联系,在进一步深化医疗体制改革方面,将村卫生室和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相关经费足额纳入预算,加强资金监管,确保专款专用,全力支持推进村卫生室建设,保障农村居民享受均等化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便捷有效的基本医疗服务。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