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北财政新闻联播

十堰市郧阳区财政局:“五抓”美丽乡村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实施

  3月19日,为保质保量完成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十堰市财政局付涛同志一行,在郧阳区财政局张芬华同志的陪同下,深入郧阳区大柳乡化家河等乡村,对2019年度美丽乡村试点村建设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验收,对美丽乡村试点村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近年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该区因地制宜抓好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积极推进美丽乡村试点村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多措并举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农业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打造美丽新郧阳。 

  抓产业发展打造宜业乡村。该区坚持产业兴旺、农业发展的原则,鼓励群众流转土地,积极引进外地市场主体、致富带头人、本地成功人士创业发展,结合本地资源优势,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如大柳乡化家河村利用山场资源发展天麻种植加工产业,带动农民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务工增收,促进了农村产业兴旺和生态宜居,振兴乡村经济。 

  抓环境整治打造宜居乡村。以新时代文明创建实践活动为抓手,宣传引导广大群众树立环保庭院清洁意识;发挥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乡贤等人员带头作用,开展村庄环境卫生集中大整治、大清理活动,全面提升农村生态和人居环境质量。同时,按照“三改三化”工作要求,加快村级水、电、路、广场等公共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强力推进民生工程建设,使村容村貌绿化、亮化和美化焕然一新。 

  抓移风易俗打造文明乡村。大力挖掘传统民俗文化,利用本地历史文化、文体活动场所打造文化宣传阵地,进一步树立乡村文明新风,建立完善村规民约,教育引导群众继承和传承优秀的民俗文化,丰富文化生活,实现乡村文明发展。 

  抓组织建设打造模范乡村。从强班子、建阵地、定制度入手,培养一批综合素质高致富能力强的党员进入村“两委”会班子。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制度,进一步加强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和廉政文化建设,不断提高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全面提升村级组织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抓长效管护打造示范乡村。为解决美丽乡村建设后续管护难题,坚持“乡(镇)主导、村主责、民主体”的原则,结合河长制等工作要求,加强村庄管护,因村而异,制定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的管护制度。充分发挥村级集体经济在美丽乡村管护中的资金保障作用,从村集体经济收入适当安排一定资金投入管护工作,推动美丽乡村长效管护常态化,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