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北财政新闻联播

枝江市:强化直达资金监管 确保资金惠企利民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直达资金管理的决策部署,确保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枝江市高度重视,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要求,扎实做好直达资金分配和使用管理工作,实现“真金白银”快速惠企利民。2020年,枝江市下达资金93738万元,分配进度100%,支出93302.46万元,支出进度99.5%。 

  一、政策直达,明确职责抓落实。市财政局认真学习传达财政部、省财政厅相关文件要求,成立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关于做好枝江市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的通知》,落实财政和部门职责。明确市财政局内部职责分工,由预算股做好资金分配,相关业务股室做好资金支付,国库股做好资金对接;压实资金主管部门责任意识,按照“谁用资金,谁负主责”的原则,落实主体责任,督促部门加快项目进度和资金申请。 

  二、资金直达,纾困惠企保民生。市财政局积极对接各业务股室,督促相关股室严格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直达资金使用要求,点对点将资金直接支付到最终收款人,防止资金跑偏和空转,严禁将资金划入预算单位实有账户发放,确保直达资金进度有序、早见成效。精准把握直达资金支持重点,将资金重点用于“三保”支出、疫情防控、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市场主体、居民就业及基本民生等方面的支出,最大限度发挥好直达资金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兜牢基层“三保”底线的重要作用。 

  三、监控直达,资金监控可追溯。按照中央财政实行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监管要求,科学部署,完成国库集中支付系统与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的对接,及时做好直达资金指标信息、支付信息、台账信息导入监控系统工作,动态监控资金的支付进度和流向,实现直达资金使用全程可监控、可追溯。每周五开展直达资金监控“回头看”工作,做到每日统计、每周总结,并及时通报资金分配下达及监控预警信息。 

  四、问效直达,及时跟踪强监管。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严格绩效目标,开展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确保直达资金用在“刀刃上”。加强重点监管,及时跟踪问效,实行每周通报制度,督促各部门及时对资金使用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