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北财政新闻联播

武汉市新洲区财政局:加强财政监督工作 促进政策落地增效

  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武汉市新洲区财政局将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完善财政监督体制机制,从严从实履行财政监督职能,规范财政资金管理,促进财政政策落地增效。 

  一是围绕中央和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聚焦重大民生政策、重点领域、重大项目资金,开展财政重大项目资金跟踪监督。围绕区委“四区一高地”发展定位,对区级重大项目资金的申报、审批、分配、拨付、使用及绩效管理开展监督,确保财政资金安全,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二是在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新形势下,积极探索加强街镇财政资金监管新机制。针对2020年新洲区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后,原财政所机构撤并,街道财政资金监管出现新变化,有效探索新形势下履行财政监督职能,加强街镇财政资金监管。 

  三是关注“三农”工作,加强支持乡村振兴资金的监管。按照中央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落实“摘帽不摘监管”要求,加强过渡期内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普惠性、区域性的政策资金监管,推动实现财政资金闭环监管。会同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开展村级财务管理、村级债务专题调研,提出防范化解村级债务的合理化意见建议供上级决策参考。 

  四是加强行业管理,促进会计行业更好地服务高质量发展。开展会计评估监督检查、代理记账行业年度检查,探索利用财务管理大数据监督平台和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开展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提高会计监管质效,对会计师事务所、代理记账、资产评估机构的会计信息质量、执业质量和综合管理等业务进行综合评价、分类监管,规范执业行为,加大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提高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执业质量和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水平。 

  五是完善制度,深入推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2021年是党中央提出的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的收官之年。按照“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有关要求,组织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培训工作,邀请专家从相关政策解读、绩效评价政策与实务方面进行讲解,提升全区各单位推进绩效管理能力水平;推动落实好新洲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系列制度,涵盖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运行监控管理、绩效评价管理、评价结果应用全过程;组织开展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与项目绩效自评和重点评价工作,实现部门预算资金绩效评价全覆盖;加强2022年度全区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编审工作,严把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编制审核关口,提升预算单位绩效目标编制质量。 

  六是修炼内功,不断提升财政监管水平。提升内控管理成效,参照《财政部内部控制基本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新洲区财政内控制度,督促各行政事业单位做好年度内控报告的编制、汇总、上报工作。完善预决算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与其他部门之间及财政内部业务机构间的协调沟通,强化部门预决算公开的责任意识,推进预决算公开监督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做好“好差评”与“双评议”的有效衔接。做好财政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和财政法治建设日常工作,做好全区会计专业技术资格管理、会计人员继续教育、会计代理记账机构的日常监督管理工作。加强和规范巡视巡察交办、审计反馈财政资金管理使用问题的整改督办工作,形成推动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的合力,强化成果利用,将整改成果转化为规范财政管理的有效措施。强化干部队伍能力和作风建设,积极履职尽责,充分发挥财政监督在保障落实上级重大财税政策、重要决策部署、严肃财经纪律、服务财政改革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