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北财政新闻联播

武汉市新洲区财政局:加强民生事业保障 提高社会保障服务水平

  武汉市新洲区财政局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兜民生底线、保民生重点,着力促进民生事业健康发展,不断提高社会保障管理和服务水平,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继续做好防疫资金保障,积极落实各级疫情防控政策。一是立足财政部门职能,主动谋划,找准找实财政部门落实防控政策的着力点,靠前服务。严格按照各级防疫指挥部和上级财政部门要求,积极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财政支持政策。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紧抓快办,做到政策快落实、资金快拨付、对象早受益。开辟绿色通道,确保资金拨付及时高效。严格疫情防控资金管理,做到资金安全、规范。二是及时上报防疫资金相关数据。按照上级对疫情防控资金拨付、使用管理规定和要求,安排专人与区应急、卫健等部门对接,对相关疫情防控资金来源进度和资金使用及时汇总上报,落实做好数据月报工作。三是积极督促疫情防控资金整改工作。对2020年审计发现的防控资金结算财务资料不完善的17个问题,严格按照《新洲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做好疫情防控资金结算工作的通知》(新防指〔2020〕174号)文件要求,督促整改,举一反三,加强疫情防控资金监管,做到数据真实准确、票据齐全。 

  二、持续做好民生保障,确保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一是做好就业服务保障。坚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支持社保部门向中小微企业、农民工和灵活就业人员扩面,积极筹措就业资金,加大对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创业培训补贴等支出力度,充分发挥就业资金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二是做好养老服务保障。强化政策引导,支持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养老服务;强化示范带动,引导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提升养老服务覆盖面,推动养老服务精细化发展。三是做好困难救助对象保障。统筹安排社会救助城乡低保发放、特困人员供养、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及困难群众临时救助支出。四是做好残疾人保障。认真贯彻落实惠残、助残各项政策措施,扎实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提升残疾人生活质量和水平,逐渐完善残疾人事业发展长效机制。五是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严格落实市区关于加快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全力支持做好退役军人服务资金保障和管理工作。六是做好基金统筹相关工作。自2021年起,新洲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现省级统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市级统筹。按《省人民政府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的通知》(鄂政发〔2020〕25号)和《武汉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基金预决算管理暂行办法》(武医保〔2020〕87号),坚持规范统一、加强统筹、明确责任,做好基金资金上下衔接、结余归集、预算管理等工作。 

  三、重点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保障,积极支持卫生医疗事业发展。一是支持武汉航天城同济医院建设运行,推进重大基本公共卫生事业发展。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配合区健局,积极争取上级债券资金,落实区级配套资金,支持武汉航天城同济医院筹备工作专班建设、医院医护人员招聘及医院正常运营,支持医疗专用设备采购,完善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建设项目,力争打造国内领先、区域一流的国家级公立三级甲等综合医院,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二是积极参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巩固基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基层卫生单位预算保障机制,切实落实公共卫生投入,全面实施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促进村级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落实全区乡村医生养老保障生活补助。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