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北财政新闻联播

荆门市掇刀区整合财政资金12亿元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荆门市掇刀区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有关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的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全区统筹整合财政资金支持农业农村发展的精准度和使用效益,在“十三五”期间,统筹整合全区涉农资金达12.08亿元,有力保障掇刀区全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落实到位。掇刀区在湖北省财政资金统筹整合考评中连续五年被评为“优秀”等次。

  二是采取分层补助模式支持农业特色产业集群发展,以“一壶油”(高油酸油菜)、“一只虾”(稻虾协作)、“一束艾”(荆燕楚艾)为代表的农业集群模式成果显著,全区566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全部参与特色产业发展,做到“户户有产业、家家能增收”。推进统筹资金集中使用优势,探索“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金融机构+保险+贫困户”的带动机制。华中农业公司带动周边206户农户养殖肉牛,户年平增收达2万元,做到让贫困户参与发展“有收益、零风险”,支持农村公路、农田水利设施、集中居民点等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实现“道路硬化、卫生净化、村庄绿化、村庄亮化、环境美化的“五化”目标,村民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三是完善制度强监管把好财政“守门关”,对统筹资金实施专账专管,实行一周一查问、半月一督办、每月一通报,确保统筹资金又好又快使用。坚持“三紧盯”和“三公开”要求,建立区、镇、村“三级”公告公示制度,将资金来源、资金分配总额在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告,镇村将项目详情在公开栏和项目现场进行公示,广泛接受社会监督。落实扶贫项目乡镇购买审计服务全覆盖,区职能部门行业监管无死角,把问效、问绩、问责贯穿始终,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一是增强统筹整合力,形成全区“一盘棋”,成立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统筹整合领导小组,印发《掇刀区统筹整合使用财政资金管理办法》,对整合资金统筹安排、统一管理。制定《掇刀区统筹使用财政专项资金联席会议、内部联动、信息报送、督办检查、考核考评等管理制度》,不定期召开碰头会、联席会,点对点、面对面与相关各方互动,及时沟通解决资金整合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将区直部门管理的行业资金全部纳入统筹范围,在年度计划申报项目时,实行协调衔接,统筹安排。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