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北财政新闻联播

建始县“四个严”守好村级“钱袋子”

  为进一步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提供保障,建始县“四个严”守好村级“钱袋子”。 

  严格支出原则。坚持“科学预算、以收定支、厉行节约、合理开支、公开透明、规范管理”的原则,从严从紧控制,坚持先预算、后支出、无预算、不支出。 

  严控支出标准。按照《关于规范全县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使用管理的通知》要求,村干部基本报酬和有关待遇按预算执行,村级办公费等支出据实按规定程序报销。 

  严守程序纪律。村级收支预算经村民代表会议通过、乡镇人民政府同意后报乡镇财政所备案,年度会计核算完成的一个月内,村民委员会向村民代表会议报告决算情况;村级单项支出2000元以下的由村“两委”讨论通过后实施,单项支出2000元以上的需要经过“四议两公开”程序后方可实施。 

  严实监督管理。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村级财务收支进行日常监督,对不合理的开支有权否决;村级财务收支情况必须定期公示,接受村民监督;组织、财政、经管、民政等部门加强对村级财务的监督检查,对检查出来的问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