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北财政新闻联播

枝江市财政局“三提升”推进财政内控制度有效执行

  为切实提高财政管理内部控制水平,有效防范财政管理风险,提高财政管理效率,枝江市积极探索,建设并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切实提升内部控制管理成效。 

  一、完善内控制度,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市财政局进一步完善“1+8+6”内部控制体系,即1个财政局内部控制基本制度、8大风险内部控制办法和6个内部操作规程,并在该制度体系基础上,根据财政业务的变化发展,简化和完善了政府采购网上商城流程、市级资金分配拨付内部流程、财政结转结余资金管理以及市财政局平时考核办法等内部控制制度,同时制定了进一步规范全市党政机关公务活动的管理办法,从细节上补足了内部控制制度体系的空缺,进一步规范了财政业务。 

  二、开展监督检查,提升内控建设效能。从2020年开始,市财政局着力加强内部控制监督。一是开展财政局机关及二级单位2020年财务检查。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目的,进一步规范财务工作。二是对镇(街道)财政所开展财政资金安全检查。对各镇(街道)财政资金管理现状进行全范围摸底,通过检查分析,查找财政资金管理上存在的漏洞,分共性和个性问题开展内部控制分析,协助补齐内部控制短板,健全财政资金内部控制制度。三是规范财政系统财务人员交接工作。要求交接人员理清财务明细,规范交接清单,严格监交工作,进一步提升财政局内部控制建设效能。 

  三、加强财务培训,提升指导服务能力。一方面,充分利用全市财务人员预决算会议、市财政局每月集中学习和镇(街道)财政所所长会开展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相关培训。另一方面,联合市纪委监委共同编制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政策汇编》口袋书,囊括了公务接待、商务接待、差旅、会议、培训等各项管理制度,共印发800本在全市范围内发放,全市市直单位、镇(街道)分管财务领导和财务人员人手一本,并做好财务规范的答疑服务,为全市财务管理提供制度准绳。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