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北财政新闻联播

湖北省孝感市财政局:管好用好债券资金 推动扩大有效投资

  2020年,为加力提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按照中央和省关于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相关决策部署,孝感市财政局全面落实“资金跟着项目走”要求,加快发行使用地方政府债券,全力支持和服务重大项目建设,推动扩大有效投资,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一、“预算”与“额度”匹配。按程序将政府债券收支及还本付息等分类纳入预算管理,对年度新增债务依法纳入预算调整,并报同级人大常委会审批。围绕项目管理这一核心,突出专项债券“公益性、收益性、资本性”属性,根据《2020年孝感市中心城区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实施计划》,在省厅下达的控制数内,做好债券项目审核、筛选工作,实现预算与额度精准匹配。

  二、“资金”与“项目”对接。认真研究政府债券申报的相关政策,按照债券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工作要求,印发《关于做好孝感市新增政府专项债券申报和资金管理工作的通知》,深入推进流程再造,以制度创新激发内部活力,加强新增政府专项债券申报和资金管理。同时,主动对接发改、住建、城管、卫健等部门,提供申报债券的资料清单,开通专项债券申报绿色通道,及时办理立项审批、可研、初设、环评等相关手续,形成了专项债券项目“筛选、储备、发行、使用”滚动接续机制。

  三、“储备”与“发行”衔接。在申报年度债券需求的基础上,理顺专项债券项目管理流程,按照省财政厅安排,构建“需求库、储备库、发行库、执行库”四级项目库体系,充分考虑与论证项目的盈利能力与前景,在与主管部门沟通协调的基础上,报经同级人民政府同意,择优选择拟申报使用专项债券的项目,实现项目储备与债券发行的无缝衔接,实行“借、用、管、还”全流程管理。

  四、“激励”与“约束”并用。紧盯时间节点,加快新增债券项目预算执行进度,及时拨付已入库的债券资金;督促指导项目单位在依法合规抢抓工期的基础上,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和资金支出进度,及时形成实际支出。结合债券资金拨付情况和项目实施情况,及时跟踪债券使用进度。强化激励约束,加快债券资金拨付进度,加强债券资金使用监管,确保资金运行安全,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率。

  下一步,孝感市财政局将紧盯国家特别国债和新增债券发行的相关政策,立足财政职能,围绕重点项目工程,全力做好协调服务,确保管好用好政府债券资金。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