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北财政新闻联播

湖北省江陵县沙岗镇财政所多措并举强化“三资”监管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及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财政惠农补贴资金和涉农项目资金向农村倾斜,为乡镇的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但同时也为基层“三资”监管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和压力。为此,江陵县沙岗镇财政所不断拓展思路、大胆创新、多措并举地走出了一条加快基层“三资”监管工作又稳又好发展的新路子。 

  一、全方位进行精准扶贫政策宣传,为“三资”监管工作营造良好氛围。2020年10月份,沙岗镇财政所在全镇范围内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推进精准扶贫政策宣传月活动,使各项扶贫政策真正做到家喻户晓,深入民心。活动中,沙岗镇财政所成立了工作专班,13名专管员全体上阵,采取拉固定宣传横幅、制作宣传知识栏、刷写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出动宣传车等方式,营造出了政策宣传的好氛围。 

  二、加强农村集体资产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为加快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切实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尽快实现省、市、县、乡联网的四级农村集体资产信息服务平台,沙岗镇在16个行政村全面启动了农村集体资产信息服务三资平台建设。平台外网已经全部开通、平台软件安装到位、电脑及高拍仪等办公设施使用正常、村级账务处理规范,平台建设覆盖率达100%。 

  三、规范财政资金监管。2020年以来,沙岗镇财政资金监管信息平台运行平稳。一是要求各村对资金监管信息系统中的农户基本信息进行了更新,保证了系统数据与实际情况相符;二是根据省厅要求并结合本镇实际制定了《沙岗镇财政资金监管能力建设实施细则》、《沙岗镇财政资金监管明责确责实施细则》等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了资金监管要求,规范了乡镇财政资金监管职责。 

  四、做好了财政资金监管专项检查,着力解决资金分配使用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抓住财政资金在分配和使用中的薄弱环节,主要安排对一些强农惠农资金、新农村建设资金、扶贫专项资金等重大项目资金的监管检查。组织对“三农”、社保、扶贫、危改、地力保护和生态保护等关系民生的重大项目资金进行专项督导检查。继续清理整顿银行账户管理,建立健全村级“小金库”专项治理长效机制。开展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检查,严肃查处截流、坐支、挪用财政专项资金等违法违纪行为。适时开展重大项目资金跟踪问效和财政绩效监督检查,进一步强化了财政资金监管职能,严肃了财经纪律。 

  五、抓好了财政资金监管内部监督,正确履行财政源头治理和反腐败工作职责。贯彻落实《财政部门内部监督检查办法》,建立健全财政资金分配过程中的权力制衡和监督机制。加强财政系统内部监察工作,提高自身管理水平。推行政务公开,落实首问责任制,建立健全财政教育、制度和监督并重的预防和惩治腐败实施办法,保持镇村两级干部廉洁从政,依法理财。积极完成镇委、镇政府分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正确履行财政源头治理工作职责,为财政资金监管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氛围。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