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北财政新闻联播

孝感市孝南区“三化同步”助力扶贫项目资金规范运行

  今年以来,孝感市孝南区财政部门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及时落实好扶贫政策,加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力度,协同各方,着力推进扶贫项目落地见效,不断规范扶贫资金分解落实,实现了扶贫项目与资金同步推进的良好格局。2020年,孝南区计划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5084.13万元,截至11月初,已完成实际支出13072.81万元,实际支出占年初计划投入的86.67%,超过日历进度3.3个百分点,为全年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扶贫项目库建设不断优化。着力加大对入库项目的审核力度,在乡镇审核的基础上,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协调区直相关部门,对口审核上报扶贫项目的可行性、科学性、实效性,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另外聘请第三方到各乡镇现场核实入库项目,及时取消或调整不合理的项目,从源头上保障了项目落地的效率;着力加大对产业项目的扶持力度,今年以来,孝南区投入产业相关项目资金为5625.3万元,为脱贫以后的乡村振兴建设提供了物质支撑;着力加大对非贫困村的扶贫项目投入力度,促进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均衡发展。今年以来,孝南区区本级投投入到非贫困村的项目资金为5362万元,占区本级总投资8868万元的60.5%。

  二、扶贫项目监管力度不断强化。区政府于2019年底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的意见和孝南区乡镇小型项目采购办法(试行)的通知》(孝南政规〔2019〕5号),专门为乡镇扶贫项目的招投标开辟了绿色通道,压缩了项目前期准备时间,加快了项目开工速度;对项目建设实行项目资金进度月报和周报制度,强化了各乡镇的就近监管的主体责任;区扶贫办组织工作专班实行常态化督办的同时,区财政局组织专班到每个乡镇实地督查项目进展和资金拨付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到当地党委和政府限期整改,对项目进展缓慢的个别乡镇,区领导及时进行约谈提醒。通过上述举措,强化了当地政府的主体责任,提高了乡镇扶贫项目的建设速度和资金拨付进度。

  三、资金监管措施不断规范化。项目施工前,区乡两级通过不同的渠道对扶贫项目资金进行公开公示,接收社会和村民的监督;各乡镇组成扶贫项目验收专班,对项目施工全过程监管,确保项目各环节协调推进;第三方对已竣工项目及时审计,确保项目完工、资料归集、资金拨付同步进行,避免了项目建设与资金拨付脱节现象发生。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