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北财政新闻联播

嘉鱼县财政局把握“五个度” 强化财政专项资金统筹整合

  一、把握好方案编制的高度。在编制统筹使用财政专项资金实施方案时,坚持以规划为引导,以重点项目为载体,以奖补资金为引领,明晰建设内容、责任单位、建设地点、资金规模、绩效目标等要素,按照“分类指导、分步推进、突出重点、连片建设”的思路,集中投入,做到投资一项,见效一项。

  二、把握好资金统筹的力度。聚焦巩固精准扶贫成果、乡村振兴大提速、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持续释放民生福利等四个方面,持续发力,集中统筹整合资金6.89亿元,比上年增长23%,统筹资金整合工作在全省县市区考核中名列第七。

  三、把握好资金支出的进度。落实资金使用的主体责任,加快资金分配、拨付和项目实施进度,及时将统筹整合资金分解落实到项目上。10月止,统筹整合资金支出进度达到92%以上,达到了省厅要求。

  四、把握好资金监管的强度。按照“既要整合,更要监管”的要求,采取“专管监管”“部门监管”“督办监管”三管齐下的形式,强化整合资金的监管;同时,突出建立县级统筹整合使用的资金分配机制,同时,财政专项资金统筹项目实行“六制”管理,即项目规划集中制、项目申报会商制、项目建设公示制、项目资金报账制、项目竣工审计制、项目绩效考核制,资金使用规范科学。

  五、把握好使用绩效的深度。进一步完善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的具体办法,确保财政专项资金有序统筹、有章可循;各项目主管部门超前谋划,建立项目库,加强项目规划的衔接配套,项目实施主体对统筹使用的财政专项资金,制订统一的实施方案,明确“资金怎么来、怎么统、怎么用”,明晰资金流向,建立台账,建立全县统筹使用财政专项资金项目管理机制,尤其是规划统筹、项目统筹、推进统筹和项目管理机制,确保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绩效最大化、最优化。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