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北财政新闻联播

襄阳市召开2021年预算编制工作会议

  11月5日,襄阳市政府召开2021年度预算编制工作会议,安排部署2021年市级预算编制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忠运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杜江山主持会议。

  王忠运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要准确把握经济运行总体态势和财政运行基本态势,充分认清财政收支压力持续加大的长期态势,明确2021年预算总基调为大力精简整合会议、差旅、培训等公务活动,努力节约日常经费开支,以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三公”经费;保障教育、养老、医疗、就业等基本民生需求;持续优化支出结构,改变传统“基数+增长”的做法,深化运用零基预算理念,建立有增有减、有保有压的预算安排机制。

  王忠运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明确“紧”的基调,以收定支、量入为出,牢固树立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聚焦“保”的重点,按照“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原则,从着力收支矛盾抓平衡,着力底线和标准抓保障,着力重大战略部署抓投资,着力绩效管理提效能,着力管控防风险,科学规范编制2021年财政预算。要求各地各部门凝心聚力,把握好每项政策、每个环节、每个节点,精心组织,精准编制,以高质量的预算编制工作助力襄阳市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

  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兴斌通报了2021年预算编制工作进展情况,分析了部门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讲解了2021年预算编制的政策和口径,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2021年预算编制的总体要求是:一是坚持政府过紧日子,防止一般性支出反弹,坚决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二是统筹保障重点支出,以保证市直单位正常运转为首要任务,采取一切可能措施保障重点发展之需;三是持续优化支出结构,深化运用零基预算理念,建立有增有减、有保有压的预算安排机制;四是加强资金统筹盘活,打破原有条条框框,统筹使用各类资金资产,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五是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将绩效管理实质性嵌入预算管理。所有申请新增金额500万元以上的市级政策和项目,必须开展事前绩效评估。

  下一步,市财政局将会同市直部门按照市人大预算审查方案要求,倒排工期,落实责任,通过审核下达预算控制数、细化预算编制、做好预算审查服务、批复和执行部门预算等措施,以预算编制的科学性提升预算执行的有效性,高质量地完成2021年预算编制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