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北财政新闻联播

襄阳财政支持深化排污权交易改革见成效

  今年以来,襄阳财政加快推进深化排污权交易市场化补偿机制建设,探索区域总量控制下的重点企业间排污权交易改革试点工作。10月21日,襄阳市深化排污权交易改革富余排放量上线交易正式启动,在武汉光谷联合交易所线上交易平台竞拍中,襄阳市首个6.1吨涉气指标总成交金额21万元。这项改革在全省尚属首次,也是今年全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点项目之一。

  推进机制建设。积极参与相关方案制定研究工作,今年初出台《襄阳市深化主要污染物排污权交易改革总体实施方案》和《襄阳市深化主要污染物排污权交易实施细则》,在关注增量控制基础上,抓好区域总量控制。借鉴碳排放权“配额”制交易模式,逐步将通过“一级市场”向新改扩建工业企业出让排污权的模式,扩大深化为以新老工业企业为主体、年度富余排放量为标的物的“二级市场”交易模式,实现“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并存互通的市场化配置。

  支持项目储备。从2020年起,市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600万元按三年滚动预算分年度实施,2020年实际投入排污权交易改革第一期实施路径和对策研究、第三方机构现场核查履约等项目经费160万元。今年4—6月完成重点工业企业摸底核查,最终确定80家纳入改革试点单位。第一轮试点选取了火电(含热电联产)、钢铁、水泥(水泥窑)、造纸、化工、20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等重点行业,涵盖了大气污染物的主要排放源,排放量占全市工业源二氧化硫的61%、氮氧化物的96%;地域上覆盖全市10个县(市、区)。

  强化绩效管理。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推进部门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结果为导向,建立生态环保资金绩效评价结果、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有机结合的机制。强化绩效目标考核管理,针对襄阳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的迫切需要,先从二氧化硫、氮氧化物2项大气污染物着手,通过建立年度初始排放量分配及核查、富余排放量交易及清缴结算等工作机制,培育制度完善、交易活跃、市场稳定的排污权交易市场,激励企业主动治污减排,促进环境质量改善和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环境满意度,让襄阳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洁。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