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北财政新闻联播

湖北省枣阳市聚集财力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湖北省枣阳市财政局紧紧围绕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总体部署和要求,紧盯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强化扶贫资金监管,着力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全力保障扶贫资金及时足额用在“刀刃”上,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一、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市财政建立与脱贫攻坚任务相适应的财政资金投入保障机制,确保扶贫资金投入逐年增长。严格按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两个不低于”(本级财政专项扶贫投入不低于上年度;将本级当年可支配财政收入增量的15%和清理回收可统筹使用的存量资金的50%用于精准扶贫或达到中央、省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总量的80%以上)要求足额落实本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同时,完善扶贫资金统筹整合机制,将性质相同、用途相近的涉农资金与专项扶贫资金统筹整合使用,集中财力支持脱贫攻坚。目前,全市已统筹整合到位各类扶贫资金18005万元,其中:本级预算安排7100万元、上级资金10905万元,有效保障了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稳步开展。

  二、加快资金拨付进度。为确保扶贫资金尽快发挥效益,枣阳市财政局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简化审批手续,优化支付流程,为扶贫资金拨付开辟绿色通道。一方面,及时下达预算指标,财政部门收到上级资金文件后,快速运转,及时下达预算指标,杜绝项目“等”资金现象。另一方面加快预算执行,严格落实限时办结制要求,定期通报专项资金拨付进度。对支出进度缓慢的项目,及时梳理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下发催办函,督促项目责任部门加快项目实施,加快验收结算,尽快形成实际支出。截至11月16日,已拨付各类扶贫资金17476万元,支付进度达97.06%。

  三、强化扶贫资金监管。一是完善监管制度。制定了《枣阳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枣阳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管理办法》等文件,为规范扶贫资金管理提供制度保障。二是强化“系统管理”。利用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平台,对扶贫资金预算分配下达、资金支付、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目标执行等情况进行动态监控,提升了扶贫资金监管使用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三是加强监督检查。积极配合各扶贫主管部门组织专班对扶贫资金开展监督检查,市财政局时时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预警处理,精准护航脱贫攻坚。

  四、创新推进绩效管理。完善扶贫资金绩效评价机制,将绩效管理贯穿于扶贫资金管理工作全过程,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谁使用资金,谁负资金管理的主体责任”原则压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对绩效目标填报、审核、批复和结果应用等进行全面管理。7月中旬,枣阳市财政局请了“第三方”中介组织对农业产业奖补项目开展了绩效再评价。同时,创新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将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一律延伸到镇、到村,形成了“村填报、镇审核、县审定”的绩效管理新格局,全面打通了绩效评价向镇、村项目延伸的“最后一公里”。不仅如此,枣阳市还把绩效管理列入到市对各镇(办、区)党委政府实绩考核重要内容之一,确保扶贫项目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