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北财政新闻联播

湖北枣阳:多措并举做好稻谷补贴资金发放

  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强农惠农政策,稳定稻谷生产,保障农民种粮收益基本稳定和利益,湖北省枣阳市财政局立足实际,多措并举做好推动稻谷补贴资金及时准确、安全发放。截至11月上旬,3232万元补贴资金已全部打卡到户,涉及农户10.3万户。

  一、以制定方案为出发点,确保范围明确。根据省有关文件精神,及时与农业农村局、发改局(粮食局)联系对接,综合考虑枣阳实际情况,及时制定出稻谷补贴实施方案,以文件下发到各镇(办、区)。

  二、以政策宣传为切入点,确保公开透明。在全市18个镇办(区)建有高标准便民服务大厅,设立了专管员个人信息固定公开栏,包括姓名、年龄、职务、职责、联系方式等,便于群众及时沟通联系,了解政策。同时,建立了财政系统惠农补贴QQ交流群,对稻谷补贴的各种问题,及时解答,相互交流。并将稻谷补贴的范围、标准等印制成宣传单,发放到村组公示上墙,做到政策公开透明,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

  三、以同步实施为着力点,确保程序规范。各镇(办、区)按照程序,做好补贴面积的统计、核实、公示和发放工作,建立补贴管理档案,严格执行公示制度,在统一的时间节点公示面积,向农户送达公示表,并签字认可,实现稻谷补贴工作全市一盘棋。

  四、以面积核实作为关键点,确保核查精准。根据村级上报的稻谷生产者和适度规模经营户面积,镇级突出重点,有计划的开展核查。规范难点疑点面积申报,对国家明确退耕的土地、未经批准开垦的土地等非法耕地上种植稻谷不给予补贴;对新增地补贴申报,由村组申请,报当地农业或经管站部门核实,经当地政府核准后纳入。2020年枣阳市稻谷补贴种植面积为81.83万亩,补贴标准为39.5元/亩。

  五、以加强监督为落脚点,确保补贴到位。市、镇组织督导组,对群众来信来访,做到有访必查,有查必果,发现在落实补贴政策工作中弄虚作假,挪用、冒领、套取补贴资金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今年以来已化解农民土地流转、合同承包等引起的矛盾纠纷2件。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