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北财政新闻联播

通山县财政局统筹资金支持脱贫攻坚巩固提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通山县财政局聚焦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目标任务,积极落实精准扶贫投入政策,制订《通山县2020年统筹整合财政专项资金工作方案》,继续推进统筹整合资金支持精准扶贫工作。截至11月中旬,已完成统筹资金50108万元,占计划数的100%,已完成支出42151万元,占已统筹整合资金规模的84%。

  一、下好防贫“先手棋”。始终坚持“五个一批”不动摇,深入推行“三双”扶贫模式,防止因疫致贫返贫。通过落实贷款贴息、税收优惠等政策,鼓励本地企业加大贫困劳动力招聘力度,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更好发挥带动作用,全县1.13万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多渠道开发生态护林员、交通护路员、乡村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4923个,为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出台《通山县2020年巩固脱贫成果、推动农村产业发展奖补实施方案》,整合资金1亿元,对新发展猪牛羊、桔橙、枇杷等种养殖产业的农户给予奖励,已兑现产业奖补贫困户10075户、875.86万元。加大金融扶贫力度,对有发展产业意愿的贫困户,坚持能贷尽贷,全县新增扶贫小额信贷134笔、635.7万元。积极培育带贫项目,全县47个贫困村均已落实带贫项目。依托扶贫832平台、中国社会扶贫网湖北特色馆等平台,在全县范围内积极组织开展重点扶贫产品及供应商申报工作,全县已通过审核认定的扶贫产品48线上销售扶贫产品达556.04万元,线下销售额达到1.4亿元。深入推行“双保险”扶贫做法,对发展特色产业的贫困群众,继续免费为其购买政策性农业保险和收入指数保险两种保险,降低产业发展风险。加大政策兜底保障力度,对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贫困群众及时纳入政策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

  二、弹好保障“合奏曲”。对标“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性、连续性。在义务教育保障上,突出抓好抗疫保学,全县共计资助学生25023人次、资金1397.68万元,其中秋季学期已资助5533人次、273.08万元,“雨露计划”补助1418人、发放补助金212.7万元。在基本医疗保障上,严格落实农村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保资助政策,2020年对具有双重身份贫困户按100%进行资助,人均资助250元;对单一身份贫困户按50%进行资助,人均资助125元,实现国网锁定的83574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全覆盖。全面推行新“985”医疗政策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一票制”服务模式,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大病和特殊慢性病县域内门诊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分别为95.2%、81%,对患有政策规定内30种大病的贫困人口实施救治2301人次。充分依托手机APP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平台,大力开展农村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县10135名患有慢性病的居家贫困人口实现“应签尽签”。严格推行“十二有一提升”标准,进一步优化安置点公共服务和管理,全县易迁户中,自主发展产业就业的628户,公益性岗位安置783户,务工就业2495户。深入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回头看”,实施22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有效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

  三、用好制度“金钥匙”。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全面提升脱贫质量。深化党建引领脱贫机制,统筹资金支持“红色引擎”工程。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立健全贫困预警监测机制,对存在返贫风险的监测户169户592人和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户254户820人实施针对性帮扶措施。探索乡村振兴衔接机制,整合专项资金,全面推进9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重点围绕乡村产业发展、改善人居环境、深化“厕所革命”、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质量等内容,不断延伸和拓展脱贫成果。创新农村治理工作机制,全面推行《农村集体资产监管20条》,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农村集体“三资”清理工作,保障资金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