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北财政新闻联播

武汉市新洲区财政局:管好用好直达资金 确保工作规范高效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的新要求,安排中央财政新增赤字和发行特别国债两个“1万亿元”,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为地方有效对冲疫情影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了坚强保障。武汉市新洲区财政局紧紧围绕中央“资金直达市县基层”决策部署,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直达资金快速落地见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用好直达资金。新洲区财政局迅速成立由相关科室骨干组成的工作专班,将直达资金分配、拨付、使用和监管各个环节的责任落实到人。多次组织会议和培训,传达学习财政部和省财政厅的相关政策文件,对工作要求逐项进行梳理和细化,对项目单位预算管理、资金拨付、账务处理、监控系统操作等业务进行全方位培训,做到政策明朗、流程熟悉、操作规范。 

  二、加强资金调度,确保直达资金及时拨付。对直达系统下达的资金,收发岗及时分配并通知科室及时分配使用,第一时间组织分配和下达,按照资金性质通知单位拟办拨付程序,严格把控资金拨付审批流程,确保资金合规使用。对资金支出进度较慢的预算单位,以及未按要求及时导入惠企利民项目明细数据等情况,安排专人紧盯预警信息,进行定期梳理排查,及时协调解决,加快资金拨付进度。截至10月底,接收省财政厅下达新洲区直达资金290110.43万元、参照直达资金154514万元,共计444624.43万元,上述资金已按照相关规定完成100%分配。总共支出374014.73万元,支出比例为84.1%,其中,直达资金支出222631.98万元,支出比例为76.7%;参照直达资金支出151382.75万元,支出比例为98%。 

  三、加强资金监管,确保直达资金规范使用。严格执行政策,对上级已明确用途直达资金,如困难群众救助、五保低保、高龄补贴发放、就业补助等,及时分配到主管部门,确保资金专款专用;对上级下达的综合增支财力补助资金和部分统筹安排的新冠肺炎疫情增支补助,及时分配到困难群众低保发放及救助、社会保障补助及其他卫生补助和疫情防控支出上,直达资金及时普惠到群众、保障卫生医疗体系,确保每笔资金流向明确、账目可查。日常重点检查直达资金指标标识和支付数据项目名称、用途摘要、收款人名称等文字表述,确保关联数据准确规范。每天查看直达资金监控预警平台,对于系统存在疑似违规收款方账户的黄灯信号,及时通知科室核实资金支出信息整改审核;针对附件未上传的红灯预警,第一时间督促相关科室上传对应指标文件;针对其他工作督促类预警,按照相关资金的拨付管理要求及时处理,迅速整改落实。截至10月底,全区共导入支付信息1976条;核实预警信息171条,并已全部处理,确保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