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北财政新闻联播

湖北省谷城县财政局: 实施“三个三”财政扶持硬举措
大力推进贫困劳力务工就业

  今年以来,谷城县财政局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造成的影响,认真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创新实施“三个三”财政扶持举措,加大就业创业奖补力度,统筹资金4100多万元,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强化“三个对接”,加大对外出务工就业贫困劳动力资金补贴力度。一是与外出务工对接。鼓励和支持扶贫龙头企业、合作社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为33家企业落实奖补资金54万元,全县企业复工复产吸纳贫困劳动力2171人。全县核实外出务工就业14017人,发放生活补贴280.34万元、一次性交通补贴219.1万元;二是与县人社部门公益岗位对接。为贫困群众量身打造保洁环卫、防疫消毒、巡查值守等临时性公益岗位,优先安置贫困劳动力2046人。设置护林员岗位1390个、护路员岗位157个、保洁员岗位432个、其他公益岗位67个,年兑现公益岗位补贴885万元;三是与光伏扶贫政策对接。设置相关公益岗位428个,吸纳贫困人口就业428人。累计分配161.34万元,发放公益岗位工资155.84万元,发放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临时劳务工资5.5万元。 

  二、做实“三个支持”,加大对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企业的政策支持和资金补贴力度。谷城财政部门认真落实全省支持产业发展的20条政策措施,千方百计引导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脱贫增收。一是给予就业政策支持。鼓励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对带贫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实现就业1年以上的,给予2000元/人的吸纳就业补贴。截至10月底,有57家企业吸纳457名贫困人员就业,发放一次性就业补贴91.4万元;二是给予金融政策支持。对于全县每个贫困村培育的3—5名创业致富带头人,对符合条件的,协调县金融部门提供不超过100万元贷款扶持,并按3%的利率给予贷款贴息,财政贴息资金11.01万元;三是实施产业奖补支持。为有效应对新冠疫情影响,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对发展种养殖产业的贫困户经乡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组建专班入户核查验收,按人均不超过2000元、户均不超过10000元的标准给予产业奖补。全县12个乡镇落实产业奖补7717户24490人,兑现产业奖补资金2407.22万元,奖补资金由县财政局委托农村商业银行通过“一折通”发放到户。 

  三、推进“三个引导”,大力推动消费扶贫,多渠道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今年以来,谷城财政部门对于全县申报审核扶贫供应商的39家企业,切实加强“三个引导”,组织的514个产品,在832销售平台、湖北特色馆线上销售2500万元,线下销售5.2亿元的骄人成绩。“三个引导”包括:一是引导组织申报。组织各乡镇对辖区内符合条件的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进行广泛宣传,动员符合条件的供应商申报扶贫产品;二是引导消费趋向。充分运用政府采购政策大力支持消费扶贫工作,鼓励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各级工会组织通过“832”平台,湖北特色馆采购供应商扶贫产品,目前该县196家财政预算单位均在“832”平台,湖北特色馆开通账号并购买产品;三是强化培训引导。谷城财政部门与县供销、扶贫等部门加强了沟通协调,联合对已通过审核的扶贫产品供应商进行培训,引导、指导供应商在两个平台上架产品并进行销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