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北财政新闻联播

打通最后一关口 枝江财政电子票据实现全覆盖

  近日,从湖北省枝江市安福寺镇三藏寺村卫生室开具出了第一张门诊收费电子票据,标志着枝江市财政电子票据最后一个关口被打通,财政电子票据系统与全市“医共体”财务收费系统实现连通,枝江市成为湖北省内第一个实现财政电子票据全覆盖的县市区。

  一、先人一步,实现电子票据全覆盖。省财政厅要求在2020年底前完成电子票据系统财政端建设工作,2022年底前,所有财政用票单位完成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工作。枝江市依托“湖北省财政电子票据管理信息系统”,借智借力推动财政票据的“全程电子化”,并通过引入大数据和云计算,先人一步打通与所有行政事业单位的票据接口,实现了180家行政事业单位和4家市直医院、8家镇(街道)卫生院及所属181个村(社区)卫生室的全连通、全覆盖。

  二、节约成本,工作运行效率再提升。以前,每年全市财政非税纸质票据使用量高达180万份以上,其中仅医疗系统用量就达160万份,纸质票据采购成本高。此外,全市180多家行政事业单位需安排专人到财政局领取,并保管、使用纸质票据,人员用工、票据采购、交通往返等各项成本高昂。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与行政事业单位系统打通后,电子票据代替传统的纸质票据,有效减少票据的领用、打印、流转、保管等环节,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纸质票据采购成本年节约40多万元。

  三、提质增效,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经枝江市财政局与医疗卫生系统技术服务团队历时3个月的攻坚,枝江市财政电子票据所有链路全连通,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方便了办事群众,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现在,所有行政事业单位只用在网上提交票据申请,数据签章完备的电子票据就会第一时间发送至发票所需单位,办事效率提高到了毫秒级,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缴费、领票,基本实现了零见面、零跑腿。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