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北财政新闻联播

湖北省襄阳市财政局:用好用足用活债券资金
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2020年12月23日 来源:湖北省财政厅办公室

  今年以来,襄阳市财政局坚持提早谋划,研判政策,用好、用足、用活债券资金,以拨促用,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一、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用好、用足、用活政府债券。专项债券及新增财政资金是扩大有效投资的主要渠道,债券资金主要用于中央、省、市确定的重点领域、重大战略项目,带动民间投资,有效支持补短板、强弱项、惠民生、促消费、扩内需。为了充分发挥政府债券资金的作用,襄阳市财政局始终坚持以资金绩效为导向,加快建立项目储备、遴选等前期工作,通过聘请机构组建专班,选聘知名会计师事务所一并推进专项债券申报综合服务,确保“报得准”。不断优化新增专项债券资金投向,将债券资金主要用于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民生服务、冷链物流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七大领域,盯紧今年新增加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新基建”和国家重大战略项目等三大领域,优先保障重大项目,避免项目零散和资金“撒胡椒面”。始终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规范资金的支出用途,严格做到专款专用,将债券资金募集与项目建设需求有机衔接,做实做细项目实施方案。 

  二、坚持问题导向,发挥资金效用。针对前期债券项目谋划质量不高、发行使用进度不快、资金效用发挥不够等问题,襄阳市财政局聚焦目标,坚持做到紧盯进度缓慢项目、紧盯时间节点、紧盯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紧盯项目管理流程,强化调度,压实责任,明确时间节点,严格挂图作战,确保重大项目推进提速增效。 

  三、坚持债券申报、发行、使用、监督环环相扣,确保良性循环。襄阳市财政局建立以拨促用的激励和约束机制,督促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加快工程进度,对债券项目实行穿透式、全过程监控,跟踪监测主管部门、项目单位等各类参与主体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实现债券信息全生命周期动态化管理。全市各县(市、区)、市直相关主管部门超前谋划,做好债券项目跟踪,全力打通堵点,加快项目落实落地,督促项目单位加大实施力度,加快使用债券资金,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 

  四、坚持资金直达,管好用好抗疫特别国债资金。为充分发挥抗疫特别国债对冲疫情冲击、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积极作用,襄阳市财政局完善制度机制,强化项目管理,全力以赴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在确保资金政策落地快、见效早的同时,确保资金精准使用。襄阳市抗疫特别国债资金除了用于支持基层落实“六保”任务,重点支持湖北省鄂西北(襄阳)重大疫情救治基地、襄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迁建、襄阳市中医医院东津院区平战结合综合病房楼、襄阳市医疗健康信息化能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及医废处置等项目,重点安排在建项目和条件成熟可开工项目,确保资金快用快见效。坚持实施全过程绩效管理,预算安排时,会同有关部门严格绩效目标审核,将审核确定的绩效目标随预算一并落实到具体项目上。在执行过程中,市财政局组织开展绩效执行监控,对突出问题及时纠偏或调整经费安排,确保资金投向符合政策规定,达到预期目标。执行结束后,市财政局选择资金规模大、影响范围广、社会关注度高的项目开展重点绩效评价,并将绩效评价结果以适当方式进行公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