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北财政新闻联播

大冶市财政局“四个到位”大力推进“七五”普法工作

  2016年以来,大冶市财政局以建设法治财政为目标,以增强干部依法理财和依法行政能力为抓手,以活动宣传为手段,采取“四个到位”,大力推进“七五”普法工作。 

  一、组织领导到位。一是成立专班。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法规税政科,具体负责各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二是压实责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分解细化普法任务,实现责任到人、到岗。三是制定规划。制定下发了《大冶市财政局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每年制定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将普法工作纳入局党组会、局务会会议议程进行安排部署。 

  二、制度建设到位。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定下发了《大冶市财政局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对规范性文件制定流程、合法性、廉洁性等进行严格审查评估备案。建立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机制,确保文件的合法性、规范性、科学性和有效性。二是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制定发布了《大冶市财政局权力清单》和《大冶市财政局责任清单》,不断清理规范部门责任和权力。加大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定期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和“回头看”,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时间。三是依法开展行政执法。制定了《大冶市财政局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方案》,健全执法制度;每年组织执法考试,坚持持证上岗,规范执法行为;每年按要求开展“财政、财务、会计监督检查”、“财政票据监督检查”等财政执法检查工作,维护财政经济秩序;制定了《大冶市财政局行政复议工作制度》和《大冶市财政局行政诉讼工作制度》,合法、规范处理复议、应诉案件。四是建立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在大冶市人民政府网、“云上大冶”、湖北省政务服务网等平台公开单位概况、预决算报告、预算绩效管理、部门预决算、专项资金、行政执法信息等财政信息。 

  三、学习培训到位。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将学习宪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列入领导干部年度学习计划、支部主题党日学习内容之中,不定期开展专题学习,领学上级文件讲话精神。二是干部职工跟着学。建立学习培训考核制度,完善干部学法用法档案。采取安装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系统、发放普法读本、参加普法培训班、组织法律知识竞赛等形式,组织学习通用法律及财政相关法律法规。 

  四、活动宣传到位。一是营造宣传氛围。在局内张贴宣传海报、设置宣传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手册,同时,通过QQ群、微信群大力宣扬普法先进事迹,线上线下双管齐下,营造浓厚的学法氛围。二是扩大宣传效应。每年利用职工维权日、“12·4”国家宪法日、禁毒日、参加全市大型法治咨询活动等时间节点,扩大宣传覆盖面。三是丰富宣传形式。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等“法律六进”法治宣传实践活动,将普法宣传工作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卫生城市创建、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相结合,深入村、社区及群众家中,保证宣传“零死角”。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