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北财政新闻联播

通城县财政局做好农村集体“三资”清查盘活资产

  通城县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部署,试点先行示范,夯实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于2020年7月启动农村集体“三资”清查和“三资”合同清理工作,盘活集体资产。 

  一、加强领导,制定方案。县委县政府制定了《通城县农村集体“三资”清查工作实施方案》,全县11个乡镇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符合当地实际的工作方案,明确清查目标、任务、进度、操作流程和保障措施,逐级落实责任。 

  二、广泛宣传,组织培训。7月2日召开全县动员会后,各乡镇分别启动动员大会和业务培训会,县农村集体“三资”清查工作专班人员赴各乡镇开展了22场730人次业务讲解,让乡镇村工作人员熟悉政策,提高业务水平。 

  三、清产核资,摸实家底。对资产、资源进行全面摸底、计量、盘点、核实、登记,全面摸清资产、资源底子。截至2020年8月底,185个村(社区),共清查核实集体资产4.9亿元,清查土地面积153.6万亩,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58个,经济合作社127个。 

  四、汇总录入,按时上报。通过全国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系统上报货币资金清查登记、固定资产清查登记、资源性资产清查登记、资产负债等28类5180多份表报,按时完成上报任务。 

  五、试点先行,全面推广。8月中旬通城县在五里镇尖山村启动试点工作。县镇两级组建工作专班12人,下沉到尖山村一线,夯实村级党风廉政建设,协同县纪委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党员村民代表等主动与村民见面协商、现场办公,对重点难点合同进行集中攻坚,对违规合同进行完善规范。该试点村“三资”合同由清理前的15份规范为48份,村级集体资源面积由清理前的305.8亩精准到362.8亩,村级集体收入由12.42万元提高到16.15万元,2020年已增加集体经济收入3.73万元。通过“三资”合同清理,极大地提升了该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按照试点取得的经验,将组织全县乡、村相关人员在试点村现场参观,并召开全县现场工作推进会,促进推广实施。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