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北财政新闻联播

湖北省襄阳财政: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实保障

2020年11月9日 来源:湖北省财政厅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认真落实襄阳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襄阳市财政局聚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集中财力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强化财政扶贫政策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全力做好资金保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全力保证脱贫攻坚资金需求。认真落实精准扶贫投入政策,2020年以来,全市各级财政已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3.93亿元,其中:中央资金3.93亿元,省级资金2.36亿元,市县两级资金7.64亿元,重点支持高标准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同时,进一步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脱贫致富。制定《襄阳市2020年度统筹使用财政资金实施方案》,2020年全市计划统筹财政资金112.51亿元,重点保障脱贫攻坚等民生领域支出。 

  二、全面铺开财政扶持政策支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下大力气补齐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等方面的短板。在义务教育方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贫困学生资助实现应助尽助,2020年春季学期资助建档立卡学生人数43262人次、资助资金2706.2万元;加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建设,2020年投入1.97亿元,实施171个改扩建项目,不断改善农村寄宿制和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在基本医疗方面,财政兜底支持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等制度保障范围,参保率达100%;积极开展大学生村医免费订单培养,市县两级财政投入2000万元定向培养村医625人,首批208名学员已毕业并安排到贫困村卫生室开展工作。在农村危房方面,2019年以来累计筹措省级以上资金1.92亿元,实施9299户危房改造,襄阳市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实际比率达到100%。在农村饮水安全方面,2019年以来累计投资2.11亿元,新建及维修养护饮水安全工程792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安全饮水全部达标或基本达标。 

  三、全速应对疫情带来难点问题。为对冲疫情影响,襄阳市财政局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优化脱贫攻坚项目库管理,对受疫情影响的1325个扶贫项目及时调整、定期调度,因地制宜加大了对产业发展、产销对接、开工复工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优化资金使用,在现有资金管理制度框架内,加快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拨付进度,各级安排的13.93亿元专项扶贫资金已经拨付11.94亿元,支出进度85.7%。发挥财政政策优势,充分利用政府采购等财政政策手段,支持消费扶贫,全市1688个特色优质扶贫产品纳入《全国扶贫产品目录》,全市已有2141个预算单位开通“扶贫832”采购人交易账号,完成交易2840万元,有力支持了贫困地区产业发展。针对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在落实一次性交通补助的基础上,给予每人200元一次性生活补助,截至目前,全市已统计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人数共有60864人,拨付一次性生活补助1217.28万元。 

  四、全方位强化扶贫资金监管。印发《关于做好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工作的通知》,运用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加强资金使用和绩效执行日常监管,严格落实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和“负面清单”等规定。及时公告公示,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做好资金项目公告公示,目前,襄阳市财政局已将所有扶贫资金文件在网上公开,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加强指导督办,由预算绩效管理科和预算编审中心组成督导组,对谷城、保康、南漳等县扶贫资金绩效管理工作进行了现场督导,有力促进全市各地进一步提高扶贫资金绩效管理质量和水平。实施财政重点评价,将市本级财政预算安排的扶贫专项资金8000万元纳入了年度财政重点评价范围,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了扶贫资金绩效重点评价工作。 

  行百里者半九十,下一步,襄阳市财政局将聚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围绕财政职能作用,按照襄阳市委、市政府后续工作安排部署,扎实做好财政支持脱贫攻坚工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为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实保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