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湖北财政新闻联播

枝江市农业保险为22万余亩水稻撑起“保护伞”

  为切实保障农民权益,降低农户种植水稻风险,助力大疫之年粮食稳产增收,枝江市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水稻保险工作。今年,枝江市共承保政策性水稻保险22.91万亩,总保费835.3万元,其中枝江市根据财政补贴政策积极筹措资金647.36万元,农户自缴保费187.94万元,全市水稻保险承保工作已顺利完成。

  一、宣传为先,营造参保氛围。利用宣传车流动播放、发放宣传单、村村通广播播报以及在村委会和农村客运车辆临时停靠点张贴海报等多种宣传形式,抓住承保、理赔等重点环节宣传,使广大农民熟悉和理解政策性农业保险的保障范围和服务内容,提高农户的保险意识和参保积极性。目前共发放宣传单1万余份,张贴海报600余张。

  二、合规为要,确保规范经营。组织学习各项承保理赔操作规范,在承保时严禁强制投保、代垫保费、抵扣赔款、提高标准收取保费等行为。签订合规经营责任状、承诺书,建立“合规者奖,违规者罚”为导向的考核制度,对违规者严肃处理。规范开展承保理赔业务,依法收取农户应承担的保费,见费出单,规范保险单据管理;严格执行“据实赔付,赔款到户”的原则,准确核定损失,不惜赔、不滥赔,理赔结果按要求公示。

  三、实效为本,强化监督检查。近期,市财政局进村入户对水稻保险承保理赔情况进行了抽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到位,同时做好农业保险的防灾防损、承保、查勘、理赔、赔付等协调指导工作;对保费补贴资金进行跟踪绩效评价,发挥补贴资金质效,切实减轻农户负担。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30日